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经济赋能·提振信心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赋能经济快速发展

 2023/01/06/ 11: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马腾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马腾飞

  稳定经济增长,归根结底要靠广大市场主体,高质量的市场主体势必推动高质量发展。日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培育市场主体为经济发展赋能。对国有企业要念好“优”字诀,以实施“创建国际和国内一流企业行动”为抓手,支持国企开展科技创新,按照一流标准加快国企内部改革,实现结构优、产品优、管理优。对民营企业,要念好“敢”字诀,让民营企业的活力充分迸发。对复工复产,要念好“快”字诀,让市场主体尽快恢复元气。

国网酒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总寨戈壁生态产业园进行用电隐患排查

  近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立足实际大胆革新,发挥甘肃自身能源资源优势富集,因势利导,全力推动能源转型发展。2021年,国网甘肃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达62.5%,电力外送21个省份,新能源利用率提升至96.83%。2022年上半年,甘肃电网新增新能源发电并网装机容量304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6.78%,居全国第三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还建成了西北首座“碳中和认证”330千伏变电站,推动甘肃实现由“风光大省”向“风光强省”的转变。

  国网酒泉供电公司发展事业部相关负责人雷雪俊说,“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甘肃省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立足酒泉新能源发展地域特色,发挥电网企业战略支撑作用,以坚强的电网服务新能源外送、以优质安全的电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更加突出甘肃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作出贡献。”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稳定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广大市场主体。只有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使大企业“顶天立地”,让小企业“铺天盖地”,才能为推动产业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民营经济是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让企业敢干,首当其冲的就是要让民营企业敢干、敢投、敢做大。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3年,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重点要做到“三个精准”:一是精准施策,对标先进地区的扶持政策,研究制定更加精准、更高含金量的政策,不断优化政策供给,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降低准入门槛,一视同仁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二是精准问诊,时刻倾听企业心声,广泛收集企业诉求,第一时间为企业排忧解难,用心用情解决好民营企业所思所盼;三是精准帮扶,为企业制定专属需求清单和帮扶方案,帮企业于脱困后,扶企业于需要时,“扶上马再送一程”,让民营企业的活力充分迸发。

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州中心全面复工复产

  助推经济快速发展,通过政策赋能推进复工复产必不可少。

  为更好对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保驾护航”,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去年年底印发《关于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释放改革红利。2023年3月1日前,减半收取餐饮企业电梯、锅炉、锅炉水(介)质、食品检验检测等费用,全力支持服务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助力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复工复产的成效在2022年岁末成效显著。

  截至12月24日,全省农产品交易市场、冷链仓储配送、大型批发市场100%营业;大型商场、超市100%营业;重点外贸企业100%复工,兰州市55家大型商场、101家大中型超市、61家菜市场复工率100%。202家汽车销售企业、44家外贸重点企业以及承担生活物资运输的物流园区和重点物流企业已经全面恢复营业。同时全省各地紧抓“元旦”“春节”消费旺季,开展打折让利活动,激发居民消费热情,带动市场回暖。

  奋进新征程,激发新活力,打造新优势,各类市场主体大有可为。实践证明,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筑牢制度基础、拓展市场空间、培厚创新土壤,持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才能不断为经济发展“赋能”,推动经济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