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民乐: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让“烟火气”持续回升

 2023/01/06/ 21:4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侯洪建 通讯员 王晓泾 赵玉梅 刘汶

超市工作人员在整理商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侯洪建 通讯员 王晓泾 赵玉梅 刘汶

  “这里的蔬菜、水果非常新鲜,种类齐全,价格也平稳。”深冬时节,在民乐县新乐超市广场店,居民于淑娟一边挑选蔬菜一边说道。

  近期,伴随着民乐县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各大商超已恢复正常营业,企业复工复产,街头巷尾烟火气满满。

  走进甘肃鸿飞生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食用菌扶贫车间,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香菇升柄展伞,长势喜人。菇农们穿梭于大棚间,忙着采摘成熟的香菇。

  “现在生产已基本恢复正常,我们在做好卫生消杀工作的基础上,正在加紧完成订单。”公司负责人刘吉仁说。

  据了解,食用菌扶贫车间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利用半地下室出菇的优越条件,实现了“夏天高温、冬天低温”正常出菇,达到从“季节性出菇”到“全年生产、全年出菇”的转变。2022年,公司生产香菇110万袋,产值达到1200万元,帮助50多户村民增收。

  “最近订单量较大,我们正在开展一期技术培训,让更多的农户加入到生产队伍中来。”刘吉仁说,目前车间已开展订单式培训8期,食用菌技术培训20余场次,惠及就业群众超过千人。

  焊花飞溅,马力全开。在甘肃锦拓发展科技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糠醛、5000吨香料建设项目上,公司正在推进各项生产工作任务,开始试生产。

  据悉,该项目是民乐县2021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实施后,每年可生产综合利用生物质20万吨,为全省发展功能食品产业集群补上高端食品添加剂的短板。

  “目前公司已全面复工复产,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日产高品质糠醛30吨以上,日消耗玉米芯400吨以上,产品主要销往山东、河南等地。”公司安全生产部主管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挖掘新生产线生产潜力,进一步提高产量、提升产品质量,降低能耗,力争2023年实现企业效益开门红。

  走进民乐县杂交油菜良种繁育中心,机械轰鸣、铲车挥舞,工人将筛选出来的杂交油菜种子包装入袋、外运销售。

  据了解,中心年加工油菜种子300万公斤,年加工商品菜籽2.5万吨,实现产值5000万元,辐射带动全县油菜种植、旅游观光、产品加工、储藏运输等产业蓬勃发展。

  “现在交通运输、物资保障等更加便捷,我们将开足‘马力’,力争在春节前完成现有订单。”繁育中心负责人何庆彪说。

  自全面复工复产以来,民乐县开展专项行动,出台一系列融资支持、政策扶持、贷款贴息、稳岗就业等扶持政策,帮助各类经营主体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加快推进各类经营主体有序安全复工复产,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甘肃鸿飞生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食用菌扶贫车间,菇农们忙着采摘成熟的香菇。

在民乐县杂交油菜良种繁育中心,工人将筛选出来的杂交油菜种子包装入袋、外运销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