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新春走基层】春运首日:兰州车站年味浓

 2023/01/08/ 0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新春走基层】

  春运首日:兰州车站年味浓

  1月7日,在兰州车站候车大厅,旅客进站候车。当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拉开大幕。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冯乐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1月7日是全国铁路2023年春运的第一天。上午10时30分许,兰州市民马红艳拎着行李箱,排队经过安检通道后,与她的两个孩子进入兰州车站,准备乘坐前往重庆的列车。

  疫情发生三年来,这是马红艳与孩子第一次离开兰州。对于旅程,她充满期待。

  “孩子放寒假了,打算带他们去重庆玩一周,好好放松一下。”马红艳说。

  春运首日,许许多多像马红艳一样的旅客和务工返乡人员构成了当天出行大军的主力,让兰州车站内显得十分热闹。

  “最近,兰州车站连续几天旅客的发送量都超过了1.7万人,今天预计将接近2万人,客流较平时明显增加。”兰州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路珊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今年铁路春运旅客跨省流动“开闸”,群众返乡、探亲、旅游等出行需求进一步增加。

  路珊说,春运期间,兰州车站及所辖的兰州西站、中川机场站等各车站预计将累计发送旅客162万人,日均发送量4.05万人。预计节前客流高峰将在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出现,持续至腊月二十九;节后客流高峰从2月6日(正月十六)开始,到2月底回落。

  旅客的回流,让2023年春运尤为特别。

  走进兰州车站,很多地方都悬挂着各种红色的条幅,显得喜庆祥和;在一楼候车大厅门口书写着“把爱带回家”的相框前,不时有旅客打卡留念;站内站外,随处可见佩戴“党员爱心服务队”和“铁路青年志愿者”标识的工作人员,面带笑容,为旅客答疑解惑、搬运行李、提供咨询……

  为营造“温暖新春回家路”的氛围,兰州车站还对有着23年历史的“008”亲情服务品牌进行了升级,全新推出面向“急客”与“重点旅客”的一站式服务,让旅客无忧出行。

  从兰州开出的列车上同样充满浓浓的年味。

  10时50分许,由兰州开往上海的T118次列车等待发车。站台上,几名兰州客运段的职工装扮成卡通“小老虎”和“小兔子”,扭着身体舞动双臂迎接准备上车的旅客。

  “我们还准备了红纸,开车后,列车员将在车上为旅客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送上春的祝福。”T118次列车长毕磊说。

  春运启幕,人们对新年生活满怀期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