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甘肃联动培训提高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水平

 2023/01/09/ 15:42 来源:中国环境 张燕

  1月5日,2022年甘肃省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暨环保社会组织网络培训班开班,本次培训通过专家授课、大会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能力水平,发挥好环保社会组织作用,凝聚力量,在开放中理解,在理解中共治,在共治中共享,全力做到环保设施向公众应开尽开,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好舆论保障作用。

64614319831d1c2dc1097a6fc9749b2 (2)(1).jpg

  会议作了《全省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截至目前,全省符合条件的62家环保设施单位已先后分5批向公众开放,其中,环境监测设施15家,城市污水处理设施18家,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4家,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15家,做到了应开尽开,全省14个市州符合条件的四类环保设施已经提前实现了国家要求的100%向公众开放的目标。截至目前,2022年全省公众开放单位线下开放223,参与19617人次;线上开放93次,参与4698人次。

  会议强调,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和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既是保障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有力抓手,也是生态环境部门监督企业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延伸和有效补充,能够增进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d1587d6445e12adf14c6a36a206a7c5.jpg

  会议要求,各市州生态环境部门要积极承担起日常监管职责,督促和服务好各开放单位。一要紧盯“提高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这一目标,宣传品、解说词、互动活动等开放措施不光要落到实处,还要落到细处;二要严把生产安全和人员安全这两个关口,做到生产和公众开放互不影响,制定“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等安全措施;三要督促开放单位,扮演好“开拓者”“领头雁”“宣传员”的角色,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开放任务。四要促进环保志愿服务上台阶。想办法、搭平台、找抓手,为社会组织参与环保志愿服务创造良好环境,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助推我省生态环境事业发展。

  本次培训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针对性,生态环境部宣教司公众开放项目管理专家向参会人员作了“全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基本情况”专题报告,进行了“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小程序操作指南”“污水厂的设备及设计”“党建带团建视角下大学生参与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机制建设与实践探索”等主题授课,还邀请了全省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优秀单位代表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本次培训设立1个主会场、91个分会场,全省各市州生态环境局公众开放相关负责人,公众开放设施单位相关负责人、讲解员,全省环保社会组织负责人、志愿者服务组织负责人,重点企业管理人员共200多人参加线上会议,本次培训累计观看量达31596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