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市民 置办年货团圆聚餐勿忘安全

 2023/01/12/ 08:17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夏苗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市民 置办年货团圆聚餐勿忘安全

  步行街琳琅满目的年货展销,各大商场内喜庆的兔年装饰,以及随处可见的优惠海报,无不透着浓浓的年味。为让市民朋友们度过健康、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1月11日,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置办年货勿忘安全消费,理性选购,团年聚餐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珍惜粮食不浪费。

  一、置办年货擦亮眼证照标识要齐全

  置办米、面、粮油、礼品等年货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或电商平台进行采购,谨防购买到“三无”或假冒商品。此外,春节期间,商家会推出各类促销活动,消费者要擦亮双眼,切莫陷入低价陷阱,做到科学理性消费,不囤积、不盲从。

  二、选择正规家政机构保存好有效凭证

  每到春节,保洁等家政服务消费需求增加,建议消费者优先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服务到位、口碑较好的家政服务公司提供服务,应尽量避免与家政服务人员私下交易。在购买服务前双方应签订包含服务项目、服务时间、服务标准、收费标准、违约责任等内容的书面合同,在接受服务时,可通过查看、询问等方式仔细核对家政服务人员的相关信息,保障服务质量;在服务完毕后应及时验收,并保存好有效票据凭证,如发现问题及时向商家提出并依合同约定协商解决,依法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三、团圆聚餐要注意珍惜粮食不浪费

  聚餐庆团圆时,消费者要注意饮食安全和做好个人防护。外出就餐,应查看餐馆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选择卫生条件好、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馆。留意菜单是否明码标价,结账时索要账单进行核对,防止“低价高收”等情况,做到明白消费。尽量避开高峰,分时用餐,倡导使用公勺公筷,适量点餐,响应“光盘”号召,健康饮食,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

  四、展销购物要理性谨慎选购不盲目

  展销会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节日促销形式,但这类商家一般不开票据,流动性比较大,消费者一旦遇到问题,维权较为困难,特别是参展商一旦撤走,更难维权。消费者要谨慎选购展销会的商品,理性消费,特别是购买贵重物品,更要三思而后行。购物时切记要向经营者索要购物凭证,发现问题尽早投诉处理。若消费者在展销会结束后才发现商品有质量或其他问题,可凭购物凭证要求展销会主办单位进行处理。

  五、个人防护要做好防疫物资需适量

  广大消费者在春运、外出游玩时,尽量避免到人流量过多的场所,且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勤消毒;“阳康”人员不适合参加过于激烈的户外运动,多注意居家休养,避免受到风寒或二次感染。消费者购买口罩、抗原试剂、药物等医疗物资应通过正规渠道适量购买,切勿在微信群、朋友圈购买,防止上当受骗。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节日期间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大消费者如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产生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1234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