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凝聚奋进伟力 谱写陇原新篇 喜迎2023年省两会】凝聚共识献良策 团结奋进促发展——十二届省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综述

 2023/01/12/ 0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崔亚明

【凝聚奋进伟力 谱写陇原新篇 喜迎2023年省两会】

凝聚共识献良策 团结奋进促发展

——十二届省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自觉扛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通过不断完善人民政协工作的程序和机制,推动人民政协更好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努力把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决定、决议和委员共识,着力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广泛凝聚共识,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打牢了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以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五年来,省政协把化解矛盾、凝聚共识作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中心环节,充分彰显了政协制度体系的整体效能。

  省政协着力从政协工作全局的角度思考谋划、部署推进凝聚共识工作,制定出台了甘肃省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办法,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活动、面向社会做好传播共识工作、在团结引领中广泛汇聚正能量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凝聚共识工作保障,全面加强凝聚共识工作,确保凝聚共识工作始终沿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向纵深推进。

  省政协坚持在加强党建中引领共识,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报请省委批准,在9个专委会成立了分党组,确保把党的主张和方针政策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做到了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努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广泛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省政协坚持在协商议政中深化共识,立足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工作原则,把社会各界广泛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健全多层次列席会议制度,拓宽委员参政议政渠道;完善政协专委会联系党政部门制度,建立政情通报、信息交流、联合调研等工作机制;建立月协商制度,搭建专委会与党政部门交流协商平台;以专委会为主体,围绕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持续开展协商式监督视察,不断完善以专项监督、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为重点的协商式监督模式。

  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必须增进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

  省政协深入开展大团结大联合工作,多次召开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座谈会,加强与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各民主党派在政协都设兼职副秘书长,省委交办的重大课题都与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联合开展调研。健全党组成员联系民族宗教界委员机制,定期走访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围绕宗教界“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调研协商,为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每年举办港澳委员座谈会,组织港澳委员在甘考察。

  一项项措施,团结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广泛汇聚携手奋进新征程、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

  五年来,省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开展“凝聚共识建设年”活动,制定《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办法》,召开2次凝聚共识工作推进会,举办“委员走基层、访界别群众”系列活动,广泛凝聚各方面的共识。注重发掘宣传甘肃的历史文化,研究出版了红色南梁历史、故事、精神三本专著,“填补了党史研究的一段空白”;完成了国家重大社科项目“秦历史文化研究”,召开秦文化与中华文明探源学术会,《秦统一六国的文化原因》专著已由人民出版社发行,在学术界引起了一定反响。创新推进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已编辑11册《人文甘肃》丛书,举办3届“一带一路”文化论坛,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及21次各类书画展等系列活动。为增强甘肃人的文化自信、提升甘肃加快发展的凝聚力,作了有益探索。

  事实上,五年来,省政协把凝聚共识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职能之中。在各种协商会议中、在视察考察调研中、在提案办理中、在反映社情民意中,无处不体现着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省政协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