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迎两会 看履职】有事多商量 遇事多商量 做事多商量——省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综述

 2023/01/13/ 08:2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崔亚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为基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赋能,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实际效能。五年来,十二届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通过搭建协商平台有效服务基层治理,引导市县政协把工作重心聚焦到协商上,做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政协在服务基层治理中发挥了重要的职能作用。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以人民为中心是协商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更好帮助解决基层群众的难心事,自2018年起,省政协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办法,在金昌市、兰州市、镇原县部署开展试点工作,搭建了委员履行职能新平台,开辟了委员服务群众新渠道,打通了政协联系基层“最后一公里”,逐步实现了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全覆盖。

  根据试点,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原则,我省乡镇、街道,村、社区普遍建立了以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会、协商议事室为载体的政协协商平台,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协商民主工作。协商平台既是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也是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既是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大舞台”,更是委员交流联谊的“新纽带”。

  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是个“新鲜事”,如何把这个“新鲜事”办成老百姓的“暖心事”?省政协党组成立了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指导小组,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就协商什么、在哪里协商、谁来协商、如何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运用等进行研究部署。确定了三项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市县普遍建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主要领导任第一组长、政协主席任组长。在省政协的指导下,市县政协牵头组织开展协商活动,让群众和利益攸关方广泛参与进来,不要求每次协商都能形成一致意见,但要在协商中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

  我省乡镇、街道,村、社区普遍建立了以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会、协商议事室为载体的政协协商平台。

  制度建立,纲举目张。

  省政协着力推行“三个下沉”全覆盖,加强协商工作的力量:省、市、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下沉一级,实行协商工作包抓责任制,加强对市、县、乡协商工作的指导;省、市、县政协专委会工作要下沉一级,参与市、县、乡协商工作,加强工作力量和指导;省、市、县政协委员按照居住地和工作需要,下沉到乡镇(街道)的协商平台,广泛参与基层协商活动。

  “三个下沉”工作机制,让政协力量全面参与到协商中来。95%以上的省市县政协委员下沉到乡镇、街道,委员与群众坐到了一条板凳上,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工作,约谈走访群众听取情况、收集意见,反映给党委政府,促进问题有效解决。

  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永昌县城关镇天锦苑社区蔡文功老人被楼顶坠物砸伤,社区协商议事会积极介入,召集当事人、群众代表以及下沉社区的政协委员就老人治疗费用和后期赔偿展开协商,最终达成一致;白银市白银区四龙镇双合村因某重点工程施工扬尘,导致农户农作物减产,四龙镇协商议事会组织施工方负责人、村民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展开协商协调,最终达成一致,施工方给予农户一定赔偿……

  一件件群众反映的难心事、揪心事通过基层协商议事会一一化解。协商活动不仅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真正实现了“协商走出会堂”。委员履职的舞台更广了,履职工作也更实、更有成色了。

  从“试点”到“全域”,协商之花在我省基层绽放。2021年7月,全省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观摩推进会在兰州市举行,全省政协系统对开展该项工作的意义、目标、任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在陇原大地上,把政协协商嵌入基层社会治理,扩大了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的渠道,把更多的人和利益主体纳入到基层治理当中,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老百姓的事情让老百姓说了算,提高了基层群众在公共决策中的参与度,实现了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真正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也增强了市县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贴近民意、更加科学民主。

  省政协的好做法、好经验也得到全国政协的认可。全国政协办公厅第15期简报以《甘肃省政协:推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为题,专题介绍了甘肃省政协持续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通过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省政协发挥了政协在基层治理中的优势作用,扩大了界别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的渠道,把更多人和利益主体纳入到基层治理的结构中,提高了群众在公共决策中的参与度,增强了市县政协影响力,使党委政府决策更加贴近民意、更加科学民主。让市县政协履职尽责有了抓手,找到了解决“两个薄弱”的突破口,也为政协委员搭建了建言资政、协商议政的固定履职平台,各级政协委员经常性参与协商活动,主体作用得到发挥,履职舞台更广、履职工作更实。通过开展各类协商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需解决问题,特别是群众急难愁盼又利益主体多元的问题,最大程度凝聚了共识,帮助群众解决了问题,发挥了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助推基层治理效能的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