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奋力开创甘肃“三农”工作新局面——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2023/01/13/ 0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唯伟 韦德占 彭雯 白永萍 谢晓玲 陈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奋力开创甘肃“三农”工作新局面

——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总结了去年以来全省“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开创甘肃“三农”工作新局面。

  抓好防止规模性返贫和确保粮食安全两大底线性任务

  “我们要持续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持续聚焦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优化并运行好‘1+4’的网格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定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梁成说,“一方面,围绕动态清零抓监测,完善‘一键报贫’机制,提前预测、提前干预、提前帮扶,强化监测对象发现响应、识别纳入、监测帮扶、风险消除全过程管控,对已纳入监测范围但风险未消除的监测户,强化落实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稳定消除户内致贫返贫风险,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规模性返贫。另一方面,围绕稳定增收抓帮扶,重点关注人均纯收入低于1万元的脱贫人口和监测人口,对出现收入低于同期水平的落实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甘南州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高磊说,“我们将全面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与高效节水灌溉、农机农艺推广应用、规模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撂荒地复耕复垦等相结合,一体化推进粮食安全和产业升级,持续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加大农技推广力度,在粮食生产上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积极谋划、合理部署,不断加强青稞、马铃薯、玉米等粮食作物关键技术推广,使全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持续提高。坚决扛起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明确耕地利用优先顺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新建高标准农田全部用于粮食生产。”

  以产业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但归根结底还是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白银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秦俊山说,白银市将围绕“六个”聚焦,牢固树立以工业思维谋划发展农业产业的理念,坚持以养殖业为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为牵引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立足白银自然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坚定“四集群+四片带+N”的产业布局,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努力实现全市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清水县丰望乡党委书记李荣宏表示,丰望乡将紧紧围绕“主导产业提质增效,传统产业扩群增量,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发展思路,在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的基础上,以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为龙头,以项目扶持、科技服务、农业保险等政策为保障,在巩固提升全乡2.2万亩苹果、8000亩花椒、5000亩核桃效益的基础上,重点推进2275亩万寿菊基地、500亩订单辣椒基地、200亩花椒基地、1200亩金银花基地、200亩乔砧短枝宽行花牛苹果基地建设,全力开展松家河流域食用菌产业园、磨上咀生猪养殖产业园及西坡湾苹果产业园创建,着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断拓展优势产业增值增效空间,深入推动全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聚焦“能致富” 让农民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近年来,金昌市立足光照充足、病虫害少、蔬菜品质高的资源禀赋,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精心打造优质高原夏菜特色产业,稳步构建现代蔬菜产业体系,成为全国高原夏菜主产区之一。”永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兴业说,“我们将按照‘集聚要素、做强产业、培育动能、延长链条’的发展思路,充分挖掘沿祁连山‘寒旱’特质潜力和‘丝路重要驿站’时空优势,强化对绿色有机蔬菜基地及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持续做大做强以高原夏菜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不断推动现代农业向规模化品牌化、集群化全产业链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让农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陇南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晓旭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要求,通过稳定粮食生产、扩大油料种植、做强林果产业盘活存量,实施畜牧养殖突破提升行动扩大增量,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激发能量,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服务业挖掘潜量,推广农业保险、开展产销对接和消费帮扶拓展销量,推动特色产业园区集群化、链条化发展和招商引资扩增体量,确保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023年预期增长目标。

  (记者 杨唯伟 韦德占 彭雯 白永萍 谢晓玲 陈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