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带着心愿上两会】省政协委员袁斌才: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2023/01/15/ 07: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王梓懿 万及敏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王梓懿 万及敏)进村入户、产业园、合作社、温室大棚、深加工车间……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省政协委员袁斌才连日来奔波在基层一线,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大力发展“甘味”特色品牌走访、调研。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2022年,“甘味”品牌蝉联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指数100强榜首。如何进一步振兴“甘味”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袁斌才不断在思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关键是要把“土特产”三个字琢磨透,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充分释放农业产业的发展潜力,发挥“甘味”特色优质农产品的优势,打造“甘味”特色预制菜产业,放大特色优势,准确研判市场环境,打造凸显甘肃优势、广大消费者认可的预制菜产品,让“甘味”品牌走向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

  袁斌才还表示,“村党支部引领型”和“家庭农场联办型”新型农业合作组织发展值得关注。

  新型农业合作组织是推动农业规模经营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和抓手。近年来,我省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的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很快,激发了农村农业发展的新活力。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家庭农场型的经营主体应对市场的能力和发展农产品仓储保鲜、初加工、销售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的短板弱项,亟待联合抱团发展。

  对此,袁斌才表示,在扶持农民合作社发展方面,应重点支持“村党支部引领型”的新型农业合作组织发展;在扶持家庭农场发展方面,应注重支持“家庭农场联办型”的新型农业合作组织发展;重点扶持能壮大集体经济的新型经营主体,依托地区特色优势产业,以“支部联建”的方式组建支持农业特色产品扩量提质的“联合党委”,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文旅康养融合区、特优农业供给区、城郊综合服务区的不同功能区定位,有针对性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基层供销合作社、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社”融合发展,发挥出各自的比较优势,形成集体经济和新型经营主体相互促进、联合发展的新格局,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