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阳市西峰区:按下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2023/01/16/ 09:18 来源:陇东报 记者盘小美

西峰区:按下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每日甘肃网1月1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 盘小美)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加紧施工;企业生产车间里,生产线开足马力赶订单……连日来,西峰区多措并举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各企业鼓足干劲,抢工期、忙建设、抓生产,全力打好工业经济发展主动仗。

  隆冬时节,位于西峰工业园区的庆阳宏大化工20万吨双氧水和2万吨吗啉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冒着严寒,有序开展钢筋焊接、设备安装等作业。

  庆阳宏大化工20万吨双氧水和2万吨吗啉项目是省列重大项目,由庆阳市宏大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计划投资5.5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双氧水生产装置区、生活办公区及其他配套工程;二期投资4.5亿元,建设年产2万吨吗啉生产装置区。

  “受疫情影响,之前我们停工了一段时间。市、区政府发布复工复产通知后,我们及时安排工人进场,现在每天有三四十人上工,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庆阳宏大化工20万吨双氧水和2万吨吗啉项目技术主管毋永红说。该项目2021年6月底开工建设,目前综合办公楼、原料罐区、两个产品罐区、制双氧水的主装置、消防水站等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2023年6月全面竣工投产。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

  项目建设“不畏严寒”抢工期、赶进度,生产企业“火力全开”赶订单、抓生产。在西峰工业园区南部石化产业园,甘肃庆阳瑞海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械快速运转,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生产井然有序。

  “氦气作为稀缺战略资源,和国家安全和高新技术产业密切相关,主要用于航天军工、医疗科研等方面。近期,我们每天安排4个工作组轮流值守,生产线24小时运作,日产达340立方米。为了抓产能,春节期间我们安排员工倒班正常生产。”甘肃庆阳瑞海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小刚说。

  2020年12月,甘肃庆阳瑞海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了LNG工厂尾气提氦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于2021年6月建成投产,采用我国首套膜分离技术氦气制取装置,以庆阳瑞华能源LNG工厂尾气为原料,通过脱氢、膜分离、变压吸附等技术步骤,生产高纯氦气。2022年,氦气总产量为11.86万立方米,总收入为3175万元。

  2022年以来,西峰区全面实施“强工业”战略,抓运行、扩投资、延链条、强服务,扩容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坚持“内培外引”主基调,立足产业定位,围绕精细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医药3个板块赴北京、上海等地招引项目。实行科级领导包抓、定期走访和“周汇总、月调度”制度,适时掌握全区产业发展动态和企业运行状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确保高效运行。

  特别是国家“新十条”和省、市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出台后,西峰区抢抓机遇,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建立复工企业清单,对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细化完善企业问题纾解方案和措施,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帮助协调解决生产材料、物资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落实土地、用电等各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弥补欠产、生产扩产。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扩大企业融资范畴,为企业提供担保贷款,缓解企业资金困难问题,推动工业经济扩产增效。2022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18.7亿元。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30户,停产4户,重点规下工业企业12户,停产2户,停产企业均为季节性停产,复产率86%。

  “我们将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实行干部包抓全覆盖,着力助企纾困解难。积极化解中小企业账款清欠,牵头落实《关于鼓励支持地方工业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持续推动涉企政策落地生效,努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西峰区工信局局长苏广明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