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履职故事】省人大代表周毛吉:医者仁心守健康

 2023/01/16/ 15:4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韦德占

省人大代表、甘南州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周毛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省人大代表、甘南州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周毛吉说,人大代表最重要的是要全力把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

  今年44岁的周毛吉,自2001年分配至甘南州人民医院检验科以来,始终坚守在临床检验一线,用精湛的技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雪域甘南各族患者的好评。

以精准、高效的检测手段当好“检验尖兵”

  检验科承担的临床检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为了使检验科工作更加科学高效地服务于临床,周毛吉制定了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实验室生物安全手册、甘南州人民医院检验标本采集指南,以及免疫、微生物、生化、临检等六个专业组的SOP文件,完善了检验科的各项制度建设,做到以制度求质量,以制度求效率。

  为了提高医院的临床检验质量,周毛吉每年积极组织团队参加国家临检中心、国家CDC、甘肃省临检中心、甘肃省CDC六个专业组105个项目的质量评价活动,极大提升了甘南州临床检验水平。

周毛吉正在研判检验结果

  2020年,在医院和检验科团队的支持下,周毛吉主持申报了甘南州科技计划项目“甘南地区健康成年人群静脉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正常范围建立及验证”课题,同年9月“周毛吉专家工作室”在甘南州人民医院挂牌成立。

  “周毛吉专家工作室”团队开展了乙型肝炎DNA检测、变应原检测、抗中性粒细胞抗体检测、结核杆菌核酸检测等新项目,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了更为科学、准确的检验参数,提高了医院救治患者的服务水平,极大地方便了本地患者就医检查的需求。

周毛吉正在交流临床实验室管理经验

  “急病人之所急、忧病人之所忧、想病人之所想,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是周毛吉二十多年来坚守的工作信仰,她日复一日穿梭在临床检验一线,用行动体现着一名“健康守护人”的责任与担当。

从严从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每一个检测流程都严格规范

  “甘南州是典型的高原地区,辖区有甘南州人民医院、甘肃省藏医药研究院、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等丰富的医疗科研资源,研究高原医学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周毛吉告诉记者,今年省两会上,她将建言相关部门,加强对甘南州高原临床医学的理论研究、科研技术人才的培养,提升高原疾病的预防和诊治水平,保障我省高海拔地区居民以及平原地区来我省高原地区人员的健康,助力“健康甘肃2030”规划的落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