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市秦州区牡丹镇:三九陈醋百里香

 2023/01/16/ 15:58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余碧波

三九陈醋百里香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余碧波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醋位列其中,因为它是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1月11日上午8时许,记者乘坐王锋老人的小汽车,跟随他去秦州区牡丹镇邓家门村买醋。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要给自己和儿女家灌些醋。老手艺人用麦麸拌的醋,醇香,远近闻名。尤其是三九天酿的醋,放一年都不坏。”王锋老人说。

  小汽车在平展的城市柏油路、乡村水泥路上疾驰,不到9时我们就到了邓家门村。10多年来,王锋老人一直来这里灌醋,他熟门熟路地径直走进了老邓家,两人像亲戚一样嘘寒问暖。

  王锋老人的6只塑料桶灌了120斤陈醋,他交给老邓4张百元大钞。老邓说:“一斤醋3元钱,醋钱总共360元,找你40元。”王锋老人说:“用了你的一个塑料桶,钱算在一起。”老邓说:“熟人了,一个桶子不要钱。”两人都笑了。

  老邓大名邓会兴,60岁出头,是一位瘦高朴实的农民,他们家有3座青瓦房,主房住人,另外两间酿醋。醋房里放着10多口大瓷缸,缕缕醋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邓会兴告诉记者,牡丹镇“三六九”逢集日时,他就去集市上卖醋,一天能卖四五百元。进入腊月后,有些城里人专门上他家来灌醋,一天能卖上千元。

  “俗话说,家有二两醋,不用去药铺。用纯粮酿醋,利薄,人辛苦,年轻人没人愿意酿醋,有时连我家里人都不理解。而我就想踏踏实实酿粮食醋,守住老祖宗传下来的这门手艺。醋酿得好了,客人会自己上门。”邓会兴告诉记者,他家酿醋的手艺已传承了三代,从他爷爷手里就开始酿醋,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手工醋酿造工艺程序复杂,耗时耗力,一批醋要经过制曲、蒸煮、搅拌、发酵、淋醋等多道工序,纯手工醋的主要原料有小麦、麸皮等,无任何添加剂和防腐剂……”

  凭借勤劳的双手,邓会兴几年前便在城里买了一套房,两个儿子也在城里安了家,孙子在市上念书。

  邓会兴说:“过一段时间,我会进城去看看老伴和儿孙,其余时间都在老家酿醋。如今,许多城里的顾客都会驱车前来购买,也会有外地客人专程打电话提前预订。”

  对于邓会兴来说,传统酿醋不仅是沿袭父辈的传世家业,更寄托着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就在记者采访时,碰到了从麦积区专程前来买醋的刘斌。他说:“我要的醋,几天前就给邓师傅打电话预订好了。邓师傅酿的醋味道醇香,8年前我路过这里时买了一点,没想到吃上了瘾,自那以后每年腊月我都会来买上100多斤,除了自己家留用外,再给亲戚们送点。吃惯了传统技艺酿造的粮食醋,其他的醋总感觉不够味。”

  返回城里的路上,途经太京镇,正好当日逢集。卖肉的、卖豆腐的、卖衣服的、卖菜的,吆喝声、叫卖声、汽车的喇叭声,一派热闹景象,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