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稳经济 促发展】全力发挥金融要素保障作用为经济发展赋能——甘肃实施金融“四大工程”激发市场活力

 2023/01/17/ 09: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曹立萍

【稳经济 促发展】

全力发挥金融要素保障作用为经济发展赋能——

甘肃实施金融“四大工程”激发市场活力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曹立萍)近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金融监管局、人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银保监局、甘肃证监局等金融监管部门以及甘肃银行、甘肃农信、甘肃金控集团等金融机构,就《关于实施金融“四大工程”激发市场活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保障举措等相关情况进行解读。

  《意见》围绕全力发挥金融要素保障作用为经济发展赋能,从提高供给水平、支撑做强产业、提升服务质效、拓宽“活水”来源四个方面,细化制定了12条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措施,全力帮助市场主体获得信贷资源、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

  《意见》聚焦“扩总量”,实施“金融供给扩大工程”,提出用好金融政策工具、挖掘银行信贷潜力、完善金融要素环境3条措施,全力做好稳健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力争2023年贷款增速9%以上。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持续落地,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导向作用,引导银行机构深耕存量客户,挖掘增量客户,有针对性地扩大信贷投放,指导和帮助存贷比低于80%的银行机构制定年度信贷计划。同时,持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健全持牌金融机构种类。

  《意见》聚焦“育主体”,实施“产业金融发展工程”,提出支持“三农”主体发展、加强产业融资服务、深化科技金融融合3条措施,加大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创业担保贷款投放,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积极推广“保险+期货”模式。建立产融合作“白名单”,为金融机构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提供参考依据。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大力发展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对中小微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方式获得银行贷款的给予贴息补助。完善科技金融产品体系,发挥科技基金作用。

  《意见》聚焦“优服务”,实施“服务质效提升工程”,提出拓展普惠金融服务、助推银企高效对接、缓解企业融资难题3条措施,用好“陇信通”“信易贷”等平台,特别是探索搭建“甘肃智慧金融平台”,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便利度。定期举办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建立协调磋商机制、金融顾问团队、金融服务窗口。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引导各金融机构通过新发放贷款、展期或续贷等方式,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恢复发展。积极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设立企业信贷应急周转金。

  《意见》聚焦“添动力”,实施“融资渠道拓宽工程”,提出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加强增信服务支持、发挥各类金融作用3条措施,建立全省债券融资后备资源库,提升发债主体信用评级。完善后备企业推荐、筛选、培育工作机制,鼓励优质企业上市挂牌。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银行进行“总对总”批量业务合作,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降低担保费率。发挥好产业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以及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地方金融组织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