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权威发布

甘肃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甘肃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3/01/18/ 08: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甘肃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3年1月17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

  甘肃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甘肃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2年,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带来的巨大压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省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贯彻“三新一高”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全省经济承压而上、逆势而进,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交出了一份实属不易的成绩单。同时也要看到,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相对突出,综合经济实力和产业竞争力亟待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仍有不少短板。对此,要保持定力,直面挑战,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干劲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全面贯彻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十四五”规划,思路明确、重点突出,主要预期目标及措施总体可行。建议批准计划报告及草案。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2023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决定的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开拓创新、躬身实干,推动经济运行效速兼取,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好局起好步。

  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具有甘肃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陇原新乡村。要深度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量质齐抓加快项目建设,强化项目带动和要素保障,完善基础设施网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速释放消费潜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用足用好共建“一带一路”最大机遇,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黄河国家战略,稳步推进“双碳”战略,提升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巩固生态安全根基。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抓紧抓实安全生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