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凝聚奋进伟力 谱写陇原新篇 热烈祝贺2023年省两会隆重召开·嘉峪关篇】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崭新篇章

 2023/01/18/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崭新篇章

嘉峪关市貌。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酒钢集团冶金厂区。

嘉峪关西部明珠气象塔。

全国文明城市嘉峪关。

嘉峪关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

雄关街道铁南社区铁大叔议事团开展基层协商议事会。

嘉峪关南站。

光伏发电基地。

  2022年,嘉峪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奋力攻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稳定、质效齐升、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攻坚克难 奠定加快发展的坚实基础

  2022年,嘉峪关各项事业不断前行,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激励着30万雄关儿女奋进的心。

  一年来,嘉峪关立足全局抓落实,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坚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三地两点”功能定位,突出“强工业、抓项目、促发展”,全力落实打造“2+6+N”产业集群、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幸福美好新雄关等举措,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初步测算,2022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5亿元、同比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6%。

  一年来,嘉峪关精准施策稳经济,经济基本盘更加稳固。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出台具体落实措施,强化精准推送和直达快享,尽最大努力稳增长、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全年新增减税降费2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13亿元,是2021年的21倍;缓税缓费1.4亿元,其中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占77.5%;缓缴住房公积金2.7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稳岗返还资金、留工培训补助等稳岗就业资金1.11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900余户(次)、职工群众16.96万人(次),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兜住了民生底线,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一年来,嘉峪关狠抓项目促投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建立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幸福雄关、债券基金等项目储备库。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92个,开复工率达到98%;酒钢1号和2号焦炉优化升级、国家核基地综合保障区、S06酒嘉绕城高速等省列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121%。实施招商引资突破行动,设立嘉峪关市首支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基金,地企联合开展精准招商,索通低碳产业园、甬金22万吨精密不锈钢板带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拉动民间投资增速由负转正;文丰600万吨氧化铝及新材料生产项目成功签约,第二十八届兰洽会签约金额增长9.2倍,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49%,招商引资项目数量、规模、资金到位率均创历史新高。

  一年来,嘉峪关突出优势强工业,产业集群加速构建。推进强工业行动,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引导下,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1%,占固投比重由31.7%提升到40.6%;规上工业企业达到70家,比上年增加5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壮大钢铝优势产业,实施酒钢45万吨镀锌铝镁生产线、嘉东料场绿色智能化改造、大友工业硅矿炉及余热发电等产业转型项目34个,铭翔铝业二期、恒景源20万吨高精冶金材料等项目建成达产,钢铝产业链占工业产值比重由61.2%提升至85.3%。统筹新能源项目建设与配套产业发展,“十四五”第一批1000兆瓦光伏发电、酒钢集团240万千瓦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等项目进展顺利。工业园区加快提档升级,新增入园企业21户,工业产值增长14.5%,蝉联全省优秀开发区“十连冠”和优秀省级高新区“三连冠”。

  一年来,嘉峪关多措并举扩内需,社会消费稳步回暖。坚持生活性服务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双向发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跃升至全省前列并持续保持。发挥“嘉享购”消费平台乘数效应,投放6批次全民消费券、举办200余场促销活动,支持重点零售企业开展线上销售和无接触配送,新增限额以上企业17家、增长240%。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争取国家补助资金8000万元,加快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嘉峪关段)建设,关城景区改造提升、长城石关峡段保护维修、草湖国家湿地公园基础设施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西部现代物流港、顺恒冷链物流园等项目进展顺利,25家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供应链企业在嘉峪关市注册,有力支撑了消费增长。

  一年来,嘉峪关强基固本抓“三农”,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粮食作物种植面积4.87万亩,完成省级下达目标任务的121.8%。强化农业基础支撑,新建高标准农田7000亩,新增农产品冷链储藏能力1400吨。以产业振兴为牵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实施蔬菜产业园、现代农业物流园、鲜果采摘园等项目,祁牧乳业万头牛场、天兆宏源种猪基地建成达产。开展龙头企业引培和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带动2700余户农民发展订单农业2.8万亩,户均增收1520元。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建成文殊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投用6个村级快递综合服务站,完成1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3个示范村创建工作,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

  一年来,嘉峪关完善功能补短板,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围绕群众需求,系统谋划幸福新雄关建设,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新建改造城市道路26.4公里、各类管网128.8公里,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8927个,改造老旧小区39个10595户,完善居民小区、背街巷道、城市公园的绿化、照明、休闲桌椅等设施,城市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完善南市区功能布局,建成南湖幼儿园,实施金港路以东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高品质城市新区正在加速形成。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制定实施《嘉峪关市城市供热管理办法》,提请审议《嘉峪关市物业管理条例》。开展“一难两乱”、城市犬患专项整治,规范临时便民交易点,餐厨垃圾处理实现市场化运行。“雄关善治·五治融合”社区治理品牌全面打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提升。

  一年来,嘉峪关厚植绿色抓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加大国土空间绿化、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重点领域工作力度。城市建成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9.57%、40.67%,森林覆盖率达到12.57%。讨赖河嘉峪关市区段生态治理工程全面竣工,成为全省首个美丽幸福示范河湖。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钢铁产业超低排放改造有序推进,投入11.3亿元实施生态环保项目22个;全市空气优良天数320天,环境空气优良率达到87.7%,提高2.2个百分点。中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信访投诉问题全部整改完毕。“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和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成为全国第9个、全省首个在生态环境领域获激励的城市。

  一年来,嘉峪关深化改革促开放,发展动能加快释放。坚持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全面激发发展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712个政务服务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实现“零跑动”,审批办理时限缩短68%。数字政府建设系统在全省率先整体上线,超过94.5%的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全省市州评估中获得A级第一名。大友嘉能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加大开放合作力度,酒钢集团金塔白水泉光伏和玉门红柳泉风电及送出工程、肃州区清洁降碳集中供热等区域合作项目加快实施;新开通昆明、武汉、郑州等热点城市航线,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全面开工;支持重点企业加强经贸合作,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27.9%。强化创新引领,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2.71%,居全省首位;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增强,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达98%;3项科技成果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酒钢集团潘吉祥获“甘肃省科技功臣奖”,填补了嘉峪关市历史空白。

  一年来,嘉峪关用心用情解民忧,人民福祉持续增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顶住财政收支压力,民生支出比重保持在80%以上。16件省市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实施“10+N”就业服务活动,带动新增就业6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达到2.87%。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投入1.5亿元新建3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2所中小学,新增学位1110个,招聘教师208名,学位增加数量、师资补充力度均为近年来最大;高中阶段办学质量明显提高,本科录取率达到67.7%,居全省首位。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投入3.52亿元实施了嘉峪关市中医院门诊楼、嘉峪关市一院住院部综合楼改扩建等项目,创建省级重点专科4个、市级重点专科10个。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100余场次,完成北市区游泳馆、体育场维修改造等项目,成功举办甘肃省第五届中学生运动会。

  一年来,嘉峪关守牢底线防风险,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领域风险隐患。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累计调解矛盾纠纷2713件,调处化解率达到99.9%。强化社会面稳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分别下降30.39%、28%。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开展非法集资、非法金融等专项整治,金融机构不良率持续下降、风险可控。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欠薪清欠率达到100%。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集中开展危化品、自建房、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强化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防灾减灾等领域隐患排查化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明显,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6.67%、33.33%、53.81%,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一年来,嘉峪关坚定不移抓党建,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不懈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有力维护了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深入开展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三年行动。切实强化人才工作,深化人才发展制度机制改革,实施省市人才项目44项。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转文风、改会风、正作风,切实推动了基层减负增效。持之以恒推进反腐败斗争,启动十二届市委第一、第二轮巡察,扎实推进粮食购销、供销社等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展望新征程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嘉峪关机场。

嘉峪关市第一幼儿园。本文图片由嘉峪关市委宣传部提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嘉峪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

  面对新征程,嘉峪关市进一步明确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方向和路径。

  ——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做到谋划和推动工作始终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

  ——必须在全省发展大局中谋篇布局。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等务实举措,突出“强工业、抓项目、促发展”,在各个领域加快打造更多增长点,推进嘉峪关市在全省占比更高、分量更重、贡献更大。

  ——必须始终坚持“三地两点”功能定位。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全面落实、精准把握、持续丰富嘉峪关市“三地两点”功能定位的内涵和外延,一步一步打基础,一年一年增后劲,不断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

  ——必须聚力打造“2+6+N”产业集群。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有基础、有优势、有要素、有前景的主导产业向工业园区和“2+6+N”产业集群集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必须持续建设幸福美好新雄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主线,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五治融合”深化社区治理改革,统筹发展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必须统筹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必须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坚持常态化防控和疫情流行期间应急处置相结合,强化重点人群保护,加强医疗资源储备,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必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安全作为前提保障,完善各领域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等工作,最大限度把风险隐患防范在源头、消除在萌芽,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

  围绕以上原则,2023年,嘉峪关市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三地两点”功能定位,加快打造“2+6+N”产业集群,聚力建设幸福新雄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嘉峪关市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做了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总量突破4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省级下达控制指标。

  勇毅前行 奋力实现提速进位新突破

  2023年,嘉峪关市将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下,全面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聚焦十个重点,实现十个新进步”的工作安排,紧盯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促发展,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持续优化经济结构。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持续抓好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牛鼻子,在谋划、推进、招引上聚焦发力,切实以项目建设大提速、招商引资大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

  持续做强工业经济。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聚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持续提升三产质效。牢牢抓住扩大内需这个基点,因势利导促进产业多元融合发展,全面释放消费潜力,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

  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聚焦“服务城市、保障城市、富裕农民”,以“一融合三转变”为方向,用工业化思维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以重点领域破题带动农业农村工作全面提升。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克堵点难点问题,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持续扩大开放协作。抢抓国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强化经济交通枢纽功能,加强对外交流和经贸往来,加快建设向西开放通道新节点。

  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持续强化科教支撑。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促进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

  持续推进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让嘉峪关成为各类人才大有作为的热土。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省委“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23年,嘉峪关市还计划投资1.63亿元,办好教育增量提质、完善适老服务、提升基层诊疗能力、文化惠民进基层等7件惠民实事。

  凝心聚力再启航,砥砺奋进谱华章。新的一年,嘉峪关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嘉峪关发展的崭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