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带着心愿上两会】省人大代表毛海娜:补有色金属新材料链条 打造新能源赛道

 2023/01/18/ 08: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李萍 王宇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李萍 王宇晨

  “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是一个实事求是、鼓舞人心的好报告。”省人大代表毛海娜来自金川集团,今年两会,她关注新材料产业发展,为推动全省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年纪不大的毛海娜,在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方面却是一个“专家”。2007年大学毕业以来,她先后在金川集团兰州科技园、矿山实业从事技术工作,2018年1月任金川硬质合金材料公司经理、2022年3月任金川电子新材料科技公司经理。在很多人看来,做技术工作是非常枯燥的,但让毛海娜积累了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并取得了斐然的成绩。自她主持硬质合金全面工作以来,通过技术提升、设备改造等措施,充分降低了产品废品率,并推动了金川集团第五代产品落地生根以及镍、钴产业链的延伸,其中水研磨介质生产硬质合金技术应用在国内硬质合金辊环生产中系首家。

  同时,毛海娜在公司全面推行“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在生产经营时,将利润、成本、库存、现金流指标与职能人员、班组绩效挂钩,通过狠抓精细化管理、改造维修现有设备、创新优化工艺技术等措施,不断激发员工立足岗位降本增效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经过不懈的努力,金川硬质合金材料公司扭亏增盈,产品一次合格率由原来的85%提高到了98%,物料实收率由原来的89%提高到了99.7%。做到了效益优先,稳健经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强工业行动为抓手,推动石化、有色、装备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军民融合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百亿级产业园区,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报告为我们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现场聆听了报告毛海娜格外振奋。“在过去一年,我所在金川电子新材料科技公司主要生产的金驼牌微晶磷铜球,用于电子电路行业,受诸多因素的影响,产品销售不畅。”面对困境,毛海娜与团队一起积极调整营销策略,开拓市场,并从2022年5月份开始,新开发了电磁线以及电子铜箔使用的无氧铜杆,增加了年销售量1万吨,并增加了营业收入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7%。

  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崭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毛海娜说,下一步,她和团队将持续聚焦如何加快推进传统支柱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的同时,不断推动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加快发展高温合金、电池材料、粉末冶金、镍合金材料、铜加工产品等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着力提升精深加工水平,打造全国镍铜钴新材料基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