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心中有阳光 脚下有力量 ——记天水市“最美法治工作者”伏双吉

 2023/01/18/ 08:57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余碧波

心中有阳光 脚下有力量

——记全市“最美法治工作者”伏双吉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余碧波

  伏双吉是秦安县司法局兴丰司法所管理八级职员。他扎根基层10多年,忠于职守,敢于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21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所先进个人,2013年被甘肃省综治委员会评为全省工作先进个人,先后多次获评市级“人民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

  倾力化解当好“调解员”

  兴丰镇地处偏远山区,全镇22个行政村。伏双吉不怕艰苦,不论村庄远近,他坚持每月走遍全镇所有村庄,为群众排忧解难。

  “只要是群众的呼声,不论在哪里,不管是什么时间,我都要有求必到,到必解决。”伏双吉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最近几年经他调解的纠纷多达90多件,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耐心细致的调解方法得到了群众的赞誉,维护了全镇的和谐稳定。“只要一颗心为公,不怕群众不听;只要一碗水端平,不怕群众不服;只要一身力出尽,不怕事情不成。”

  真情帮教当好“勤务员”

  平凡而琐碎的基层工作,要做好做实并不容易;用好手中的权力,不为利益诱惑,更需内心阳光的坚守。

  对于辖区刑释解教人员,伏双吉第一时间安排帮教小组,落实帮教措施。无论路远路近,他都坚持每月走访到户,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落实他们的政策待遇,用爱心去感化他们,激发他们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和信心,使他们顺利回归社会。近5年来,辖区38名刑释解教人员回归社会,一些生活困难的刑释解教人员在他的帮助下,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救助。

  伏双吉还坚持每月对辖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入户走访,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他还多次主动积极与政府联系,为1名社区服刑对象家属解决重大救助资金1万元。近年来,辖区内27名社区矫正对象在他的教育下思想稳定,服从管理,无一人重新犯罪。

  普及法律当好“宣传员”

  做好法律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是保一方平安的前提。为此,伏双吉始终抓住普法教育不放松,利用下村调解、走访特殊人员等时机广泛宣传法律知识。这些年来,为群众宣讲政策法律234场次,有3万多名村民受教育;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168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18份。他还积极参与镇领导接待日,一起参与上访、信访处理工作,利用普法宣传工作职能优势,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众矛盾引发的各类事件,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伏双吉将一身正气、清正廉洁的干事理念根植于心、践之于行,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