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凝聚奋进伟力 谱写陇原新篇 热烈祝贺2023年省两会隆重召开·景泰篇】谱写幸福美丽新景泰崭新篇章——景泰县着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3/01/18/ 09: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彭雯

谱写幸福美丽新景泰崭新篇章

——景泰县着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丰收时节的景泰县五佛乡景色美不胜收。

景泰县白墩子湿地公园内候鸟栖息。

  彭雯

  景泰,一方承载希望和梦想的热土。走进景泰,一幅经济追赶进位、民生福祉提升的美好图景徐徐展现在眼前。

  “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县”“省级文明县”……近年来,一个个国家级、省级殊荣陆续花落景泰。沉甸甸的荣誉,是景泰人民务实苦干、奋力拼搏的生动注脚。

  2022年以来,景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深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全力推进“3456”发展规划,全县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

景泰县城新建成的大什字人行天桥。

在景泰县红辣椒产业基地里,工人们在采摘红辣椒。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前三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24亿元,增长4.7%;规上工业增加值10.26亿元,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36.03亿元,增长18.19%;社零总额15.18亿元,增长1.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2356元、11086元,分别增长4.9%、7%;大小口径财政收入17.72亿元、5.23亿元,分别增长224.83%、132.39%……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实绩,记录了景泰发展的速度。

  坚持项目牵引——成立四班子“一把手”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分领域包抓调度,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2022年实施重点项目142个,完成投资58.38亿元。紧盯国家和省市宏观政策、战略布局、投资导向,建立102项重大工程、黄河国家战略、强县域行动及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等项目库4个,凝练储备项目564个。第二十八届兰洽会签约重大项目16个,签约资金161亿元。

  坚持农业优先——依托三年倍增行动,实施“三百三十”优势产业建设工程,完成农作物播种94.95万亩,猪、羊、牛、鸡饲养量分别达到140万头、166万只、2.28万头、132万羽。加快推进畜禽屠宰冷链加工中心、品高央厨等项目,全力打造省级现代循环农业产业园。集中整治撂荒地11.89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1.3万亩。景泰县入选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

  坚持工业转型——以强工业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景泰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PPP项目,全面提升园区集聚带动效应和承载能力,累计入驻企业25家,升级认定为省级开发区。实施蓝天众成危废处置、诺克保温冲天炉改造电弧炉节能等项目,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落实“双碳”战略,中核时代2吉瓦源网荷储一体化、协鑫渔光储互补项目开工建设,全县新能源装机总量达72万千瓦。签订四方协议,完成寺滩郭家台煤炭探矿权交易50.16亿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调整。

  坚持文旅赋能——探索“龙头引领、地企合作、综合开发”模式,加强与省文旅集团、省公航旅集团合作,加快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大力推进黄河石林大景区综合整治,深度挖掘“两城一山一寺一湿地一工程”等旅游资源,建成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加快推进世行二期永泰古城项目、索桥堡黄河文化遗址公园等工程,全面激发旅游消费潜力。做足“交通+”文章,完成产城融合示范园园区道路建设、技能培训中心、检测站迁址新建及喜泉交旅融合发展中心等项目,商流经济和路衍经济持续繁荣发展。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崭新的人行天桥拔地而起,居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更新改造后的城市道路平整美观,车辆通行秩序井然;新修建的街心公园景色怡人,游人络绎不绝,城乡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

  景泰县着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按照“南拓东进”总体思路,统筹推进新城区开发和老城区改造,城南片区地下综合管线、南沙河综合治理等项目开工建设,完成绿景路东延段改造,南城区建设正式拉开序幕。下大力气补齐老城区基础设施欠账,深入实施“33620”建设工程,扎实推进城市“清废”、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等专项整治行动,拆除违章建筑1533处,建成人行天桥3座、街心公园3处,打造精品示范街6条,改造提升市政道路20条、老旧小区41个,城区面貌实现由乱到治、由绿到景。

  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旱变水”工程效益逐渐凸显。景泰县大力推进“水盆子”建设,永泰川灌溉引水工程建成通水,引大入秦延伸增效景泰生态供水工程和永泰川灌溉引水调蓄水库项目开工建设。一个个大型蓄水水库犹如镶嵌在戈壁滩的蓝宝石,孕育着生机与希望。

  道路交通更加便捷。G666景泰至兰州公路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G247景泰至昭通公路、S35景礼高速前期工作扎实推进,S315上沙沃至大咀子段公路改造工程即将完工。建成“四好农村路”280公里、生命防护工程40公里,全县道路交通路网更加便捷和安全。

  日前,景泰县生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由房屋建设进入到装修入住阶段,安置区的群众实现了乔迁新居的愿望。

  景泰县围绕创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县目标,高质量推进乡村建设,编制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45个,新建成示范村35个。投资5.12亿元,大力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暨寺滩农村社区建设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基本建成,计划搬迁528户1926人,农村集中社区“景泰样板”得到上级认可。

  如今的景泰城乡,道路更加宽敞,景色更加美丽,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发展活力全面激发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

  景泰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拿出“真金白银”,不断推出既有温度、更有力度的硬招实招。

  蓄积创新优越发展动能——认真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惠企惠民政策“不来即享”,累计办理留抵退税1.34亿元,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79户2.84亿元,新增小微企业首贷125户11.15亿元,为289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69万元,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落实关于强县域“一县一公司”要求,成立景泰寿鹿实业集团公司,打造强县域重要引擎。

  打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规范运行公共服务中心和乡镇受理窗口,全面推行“一站式”集成服务,行政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设置派驻(派出)机构7个,推动执纪监督全覆盖、不缺位。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房屋2955套。

  营造山清水秀生态环境——聚焦打造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县,抓实“五源”管控、“散乱污”企业治理、黄河流域排污溯源等工作,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景泰县农村清洁能源改造项目列为全省绿色低碳典型案例。聚焦生态扩容,实施百公里生态廊道、十万亩国家储备林等项目,完成国土绿化6.8万亩,坚决筑牢生态屏障。

  群众福祉持续增进

游客在景泰滑雪场体验滑雪乐趣,点燃冰雪激情。

日新月异的景泰县城。 寇明灿

  一座幸福之城,必然有着鲜明的民生底色。

  景泰县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投入力度,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落实惠民实事,把群众关心的难心事、操心事放在突出位置。完成景泰一中主体工程,建成四幼、五幼,新增学位1080个,中考成绩连续五年蝉联白银市第一,高考一本、二本上线率均位列全市第二。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成县疾控中心实验室能力提升项目、“5G+”智慧医疗项目,加快推进医共体、体检康复中心等项目建设。城镇新增就业3470人,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

  狠抓安全整治,制定“1+1+1+18”方案,举一反三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消除重点领域风险隐患2469条。聚焦道路安全突出问题,整合资金3000万元,建成省道101线喜泉段生命通道。全面推行安全、环保“双管家”治理模式,建立“专家把脉问诊、企业照方抓药、政府监督实施”机制,保障企业“在轨运行”。

  深入推进平安景泰、法治景泰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面推广运用“码上反映·马上办理”民情直通平台,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潮涌千帆竞,奋楫正当时。迎着新时代的春风,踏着新征程的鼓点,景泰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实施“3456”发展规划,着力走好产业升级、项目建设、城乡融合、环境优化、民生改善、治理提升“六条路径”,努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谱写更加绚丽的景泰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