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市多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确保商品供应安全充足

 2023/01/19/ 09:08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李超 记者 蒋凌 郑丽君

节前市场检查 守护消费安全

多部门开展检查确保商品供应安全充足

市场监管人员检查节前市场 郑丽君 摄

  春节临近,为了保障食品、烟花爆竹和餐饮娱乐场所安全,稳定各类商品价格,维护市场经营秩序,日前,我市多部门开展了节前市场专项检查。

  做好节前民生产品保供稳价工作

  为贯彻省、市关于抓好商务领域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和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近日,市商务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组成督导组分别深入主城四区大型商超、餐饮企业、农贸市场督导市场供应情况,并对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排摸检查。

  督导组分别在城关区亚欧超市和张掖路菜市场、七里河区建兰路步行街、安宁区桃海市场、西固区虹盛商场等处,与经营商户和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了解掌握节日期间蔬菜、大米、肉蛋、粮油等生活物资的货源供给、运输保供、销售价格等情况,对餐饮企业生产、经营、燃气等方面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监督落实“即知即改”。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市商务局要求各级商务部门要不断强化市县(区)协调联动,依托四级联动保障供应体系,拓宽货源渠道,强化货源供给,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重要民生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满足和丰富群众节日需求。要密切关注春节期间天气变化等因素,制定完善保供应急预案,落实日监测、日报告工作机制,加大市场排查巡查力度,根据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动,科学统筹抓好市场运行调度,加大物资组织和调运力度,确保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要督促指导商贸企业特别是餐饮、住宿等企业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严之又严、慎之又慎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严肃值班纪律,畅通应急处置、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保证节日期间商贸流通领域各项工作、各个环节稳定运转。

  节日食品抽检合格率100%

  1月18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在全市范围内针对春节期间流通范围广、消费量大的食品开展抽检监测,截至目前,共完成抽检384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抽样检验项目全部合格。

  本次监督抽检覆盖了我市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小型食杂店、生产企业、餐饮单位等全部食品生产经营业态。以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茶叶、食用农产品等节日消费量大的食品为重点,针对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依据相关标准对食品添加剂、农药兽药残留、污染物、微生物及质量指标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抽样检验项目全部合格。”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采购食品应尽量在超市、食品商店以及其他规范的食品销售点进行选购。不要在无证照食品摊点、摊贩处选购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或来历不明的食品。购买食品时,要留心观察食品外包装上的标识,查看食品的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等标识是否清楚、齐全,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是否在保质期限内。选购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肉类时,应注意查验肉类的检疫合格证,不采购无检疫合格证的肉类。

  排查烟花爆竹安全隐患

  为保障春节期间我市烟花爆竹质量安全,近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对我市烟花爆竹批发、零售经营单位开展了监督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要求各烟花爆竹经营单位严把烟花爆竹产品质量进货关口,落实进货查验、索票索证、产品自查、购销合同、不合格产品报告等产品质量管理制度,有效防止不合格烟花爆竹流入消费环节,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督促各经营单位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意识,落实人防、技防、物防等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措施,排查治理烟花爆竹安全隐患,防止发生安全事故。此次共监督抽查烟花爆竹9批次,规范经营3户次。下一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烟花爆竹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依法打击烟花爆竹质量违法行为。

  春节期间是烟花爆竹购销旺期,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烟花爆竹产品时应前往正规门店购买,索要销售凭证,查看烟花爆竹标志、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燃放说明等相关产品信息,不在微信、路边摊等购买烟花爆竹产品。燃放烟花爆竹要按照燃放说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不在禁放区燃放烟花爆竹。

  确保春节期间文化市场平安有序

  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于1月起开展元旦春节文旅市场专项检查,旨在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努力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欢乐祥和的社会文化氛围。

  此次专项检查主要针对文化旅游、网络服务、出版发行及影院等文化娱乐行业在春节期间进入活跃期的特点,执法人员深入歌舞娱乐场所、游艺游乐场所、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影院、剧本娱乐等经营单位,对各经营场所是否提供法律法规禁止内容,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相关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检查组还对各场所合法经营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并指导场所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要求,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截至目前,检查组共检查各类文旅经营场所351家次。

  检查中发现,多数场所都能规范经营,但还是有个别场所安全意识松懈,有安全通道门锁闭或通道内堆放杂物、遮挡消防器材现象。同时,临近春节,还有部分场所因服务人员紧张而致安全管理员缺失。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这些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要求立即整改到位,及时消灭风险隐患,期间共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6个。同时,执法人员还对元旦期间检查中发现问题的经营单位进行了“回头看”检查,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治成果。

  下一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将持续深入开展春节期间文旅市场专项检查,并按照整体部署,严格落实节假日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检查制度,快速处理群众举报投诉及各类突发事件,同时加大日常检查、重点巡查和随机抽查力度,夯实经营场所主体责任,确保春节期间全市文化市场平安有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记者 蒋凌 郑丽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