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坚定信心·稳中求进】优产业 强项目 甘肃农垦集团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3/01/20/ 19: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宇晨 通讯员宋燕

高标准农田建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宇晨 通讯员宋燕

  经济效益大幅增长、产业布局持续优化、项目建设有序……刚刚过去的2022年,甘肃农垦集团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扛起示范带动全省现代农业发展重任,紧扣年度重点任务和发展目标,克服疫情和市场双重影响,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守住“保”的底线

  粮食安全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甘肃农垦集团全方位保障粮食安全,端牢“饭碗”。

  2022年,甘肃农垦集团完成播种面积114万亩,其中,粮食作物43.8万亩,超额完成省上下达38万亩的种粮硬任务;扎实落实全省种业振兴工程,开展种业提升攻坚行动,全年落实玉米制种面积5.28万亩;着力推进奶牛养殖提质增效,天牧乳业产销生鲜乳11.2万吨,同比增长44%。庄园牧场积极应对疫情和市场竞争不利影响,加工销售生鲜乳和乳制品12.42万吨;积极推进肉牛养殖稳妥经营,截至目前,垦区肉牛存栏1万头,出栏1.34万头,同比增加13%。

  与此同时,甘肃农垦集团积极践行国企社会责任,用“真金白银”助力乡村振兴、民生保障。

  2022年,甘肃农垦集团持续投入资金100万元,为帮扶村提供人才、技术、资金、物资等全方位支持。面对疫情反复冲击,组织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保生产供应,永昌农场、黄羊河集团等企业累计向市场供应蔬菜、果品75万余吨,庄园牧场、天牧乳业开足马力加工生产,有力确保了“奶瓶子”的安全供应。

  夯实“稳”的基础 保持“进”的态势

  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是稳发展的基石。

  2022年,甘肃农垦集团始终紧绷“防风险”这根弦,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各类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不断增强。持续强化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严控新增带息负债;积极推进“两非两资”和低效无效资产资源变现工作,注销“空壳”“僵尸”企业12户。

  稳字当头,改革攻坚。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

  甘肃农垦集团聚焦“三个明显成效”“提升五力”改革目标,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99项任务全面完成。

  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方能赢得发展。

  2022年,甘肃农垦集团力克压力和困难,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80.2亿元,利润总额1.16亿元,被省委省政府授予2022年度“先进企业”荣誉称号,所属黄羊河集团、条山集团入选2022年度国家级生态农场,亚盛股份荣登2022年度中国农业企业500强。庄园牧场跻身第七届中国最受消费者信赖食品企业百强榜。

  2023年,甘肃农垦集团将突出“立足全省、带动三农”的发展导向,注重发挥“农垦所专”“农垦所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小麦丰收

玉米收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