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剪纸画年俗丨阖家团圆 好好团圆

 2023/01/23/ 20:14 来源:奔流新闻 记者 柴小艳

  今天是大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

  按照习俗,这一天,出嫁的女儿要和夫婿一起回娘家,家家户户把这天都过得隆重又温馨。除了回娘家,北方在正月初二这一天还要祭财神。无论商贸店铺,还是普通家庭,都要把除夕夜接来的财神祭祀一番。

  日子千篇一律,但因为有了期待,这一天便非比寻常。知道你要回来,父母定会起个大早,准备好你最爱吃的菜,等待与你团聚的时刻。而女儿们,也带上给爸妈的礼物早早地出门了。下了车,如何穿街过巷,如何走桥过店,都记得明明白白,只因为父母在,家常在。

  人生平凡但最暖心的幸福,莫过于家人平安健康地在一起。出嫁的姑娘们,虽然你已是别人的儿媳、妻子、母亲,但在大年初二这一天,你可以任性地做回父母的小棉袄,跟他们说说话,撒撒娇,在家里吃个热闹的团圆饭。只要父母在,你便永远都是孩子。

  过了一年,又长一岁。年纪越大就越会懂得,人世间最美的话语,是进门后的一句“累了吧”“到家啦”;人世间最美的画面,是团圆宴上推杯换盏,欢声笑语;人世间最美的容颜,是深深的皱纹有爱你的笑痕。愿今日家家团圆,花好月圆。

  剪纸丨剪纸艺术家 杨树珍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柴小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