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平凉静宁县:五谷杂粮铺就村民致富路

 2023/01/23/ 20:3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万及敏 通讯员 代祥峰 程玉兰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通讯员 代祥峰 程玉兰

  “我去年养了30头牛,卖了12头,收入13万元。还种了谷子、玉米,一年下来能收入20万元,日子还不错。”大年初一,平凉市静宁县三合乡北集村村民张金业在家高高兴兴地算了一笔幸福账。

  张金业是当地的粮食种植大户,平日里还饲养肉牛。2022年,他承包了170余亩流转撂荒地,其中50亩种谷子,亩产700余斤,均被三合乡润民农业生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均价每斤2.4元收购加工,加上卖牛的钱,在以往靠种地为生的他看来,收入已是十分不错。

  春节期间,记者走进润民农业公司,工人们忙着筛选、研磨、包装,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据介绍,公司建有小杂粮、胡麻油、粉条、手工醋等加工车间,还建成了冷链物流储藏库、展厅等配套设施。目前已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小杂粮特色产业发展链条。“我家就在附近,家里也种着地,地里忙完就在产业公司打工,挣些零用钱,家里和务工都能兼顾上。”公司装配车间工人徐荣介绍。

  记者了解到,三合乡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和小杂粮加工产业,杂粮种植与肉牛养殖业协同发展,多方主体共同受益。2022年,三合乡建成2000亩油料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全乡种植谷子、糜子等小杂粮1万亩,扶持培育10亩以上种植大户80户,进一步扩大提升了特色产业规模和效益。

润民农业公司库房内的杂粮深加工产品。

  “截至目前,全乡已销售小米、杂粮面、胡麻油和糯玉米等小杂粮产品1000余万元,先后吸纳富余劳动力206人就近就业,切实将农户‘焊接’‘嵌入’到小杂粮产业发展链条上,实现了产品销售有渠道、集体经济有收益、群众增收有保障。”润民农业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