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夫妻邮政所

 2023/01/28/ 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您看我的快递到了吗?”

  “取件码18192,帮我拿一下。”

  …………

  记者来到大门邮政所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十几位村民围在快递点前取件的繁忙场景,乡邮员老骆和妻子忙得不可开交。

  大门邮政所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大门镇上街村,距秦州区约60公里。

  老骆名叫骆引平。说起老骆,同事无不竖起大拇指,纷纷赞叹道:“他在咱秦州区可真是出了名的勤恳认真,连年获评邮政系统‘先进个人’。”

  “临近春节,快递量是平时的两倍。每天达四五百件,多是服装、零食、各种生鲜等年货。”老骆介绍。

  他的妻子王利霞腿上绑着厚厚的护膝,不停往返取件。邮政所里没有暖气,唯一的取暖设备是一架火炉。“忙起来倒也不觉得冷。”王利霞笑着说。

  今年53岁的老骆,1988年起先后在秦州区娘娘坝镇、皂郊镇做过乡邮员。1997年来到大门镇后,一干就是25年。“我刚来时,还有3个乡邮员,没几年就剩我一个了。”老骆说。“2003年,我爱人来到邮政所帮忙,我俩在这里已经20年了。”老骆和妻子吃住在邮政所,邮政所就是他们的家。20年间,大门邮政所成为远近闻名的“夫妻邮政所”。

  老骆一天的工作节奏规律且紧张。早晨8点40分开门营业,11点20分到5公里外的服务站取回当天快递,然后给快递编号、发送取件短信、接待来取件的村民。下午2点前,送出寄件,并在系统录入信息。下午3点,老骆要开着摩托车去村里送件,把当天的党报党刊和偏远村落的快递送到居民手中。

  “去最远的村,单程大约7公里吧。”老骆把报纸和一些小件快递放进摩托车后部的褡裢包里。

  记者注意到,摩托车的车轮上紧紧绑着防滑链。老骆解释,这几天下雪了,山里路面结冰,给车轮绑上防滑链,就不会打滑。饶是如此,湿滑的道路还是让老骆跌了一跤。“眼镜摔坏了,还没顾得上去配新的。”老骆无奈地笑道。

  “当了一辈子乡邮员,最让我欣慰的是大家伙儿的认可。”老骆说着,指向大厅一角放着的荞面、粉条等农家年货。“过年了,这都是乡亲们送的。大家把我当自家人,我挺感动的。”

  今年春节,老骆和妻子依然在邮政所里度过,和往常一样,第一时间把乡亲们期待的快递送到他们手中。

  (记者 王冰雅 宋喜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