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坚定信心·稳中求进】人行兰州中支:金融助力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1/30/ 11: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万及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紧紧围绕甘肃省“四强”行动、“五量”文章等发展战略,推动国务院金融委和人民银行出台的一系列前瞻性、大力度的金融稳增长和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在甘肃落地,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4896.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1%;各项贷款余额25389.8亿元,增长6.2%。

  金融活水润百业

  打通流向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才能使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

  2022年,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推动建成“专人引导+特殊代办+上门服务”特色示范银行网点509家,手机银行全部完成适老化改造。持续优化268个乡村特色场景和47个县级“云闪付之城”服务能力,全省通网行政村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严格落实支付减费让利政策,累计为90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支付手续费12.34亿元。全省国库累计办理新增留抵退税3.75万笔、252.83亿元,共惠及企业3.65万户,累计拨付837亿元财政资金直达市场主体。

  同时,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两端发力推动融资成本下行。在资产端,指导法人机构建立与LPR挂钩的FTP机制,提升定价能力,持续释放LPR改革效能。在负债端,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引导挂牌利率下行;严格存款利率监管,加大违规存款整治力度,压降银行负债成本。1至11月,全省新发放企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72%、5.18%,同比分别下降29、49个基点,均创有统计以来历史新低。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组织开展“贷动陇原 惠企利民”专项行动,确定9月为“金融活水润百业”服务月。11月末,全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普惠小微贷款增速分别达到12.77%、13.99%、9.9%,同比均大幅提升。

  随着税收优惠力度不断加大,企业融资压力有效缓解。截至12月底,全省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825.29亿元,同比增长10.5%,贷款余额累计达到10247.49亿元。

  踔厉奋发启新程

  2023年。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将用足用好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助推优化甘肃经济结构。此外,将用好科技创新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等业务,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重大产业创新等领域发展。围绕“强工业”,完善融资对接机制,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绿色低碳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围绕强县域,因地制宜支持县域经济,创新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加大对县域商业、农村物流等领域金融支持,推动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设施农业等新业态发展。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确保年初开好局、起好步,就要保持贷款平稳增长,同时要把握好贷款投放节奏,实现全年信贷均衡投放。将持续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强化政策协同、培训宣讲、银企对接,督促金融机构特别是地方法人机构挖掘信贷投放潜力,促进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稳住经济大盘。督促金融机构拓展金融服务广度,提升金融资源可获得性。进一步疏通市场利率传导,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效能,引导实体经济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值得关注的是,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将持续开展“贷动陇原 惠企利民”稳企纾困专项活动,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推动金融让利实体经济,全力支持企业纾困恢复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帮助中小微企业和困难群体渡过难关。深入实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引导金融机构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动信息共享,破解小微企业缺信息、缺信用、缺抵押难题。

  2022年,我省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取得历史性进展,新能源装机达到3800万千瓦,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陇电入鲁配套电源、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全省全年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增长33%、5%、20%,为全国能源保供作出了甘肃贡献。

  下一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将持续推动金融改革创新,用好碳减排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政策工具,引导信贷资金向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领域流动。积极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支持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环境信息披露、碳账户核算、环境权益交易等方面先行先试。提升支付、征信、国库等央行金融服务能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