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春节期间 甘肃省这些消费投诉多

 2023/01/31/ 08:18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夏苗

春节期间 我省这些消费投诉多

  每日甘肃网1月31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夏苗)1月30日,记者从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023年春节长假期间(1月21日至1月27日),省市场监管局12315平台接收登记群众反映问题共计4894件,同比上升0.55%。餐具不洁、制餐操作不规范;宾馆卫生不达标,入住后价外加价等问题占服务类投诉举报四成以上。省市场监管局12315平台春节期间接收登记的问题中其中咨询3936件,同比上升7.31%;投诉721件,同比下降22.89%;举报237件,同比下降10.23%。

  综合商品类和服务类问题主要反映以下几个方面:

  餐饮和住宿服务:节日期间共登记餐饮和住宿服务投诉举报251件,占服务类投诉举报总量的46.06%。主要反映餐饮场所餐具不洁,制餐操作不规范;餐饮食品过期、变质、有异物、有异味;宾馆住宿卫生不达标,入住后价外加价,住宿环境与承诺不符等。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节日期间共登记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举报63件,占服务类投诉举报总量的11.56%。主要反映娱乐场所门票春节期间限制使用或设置最低消费;对预售卡设置限制使用条件;服务场所存在安全隐患等。

  销售服务:节日期间共登记销售服务投诉举报44件,占服务类投诉举报总量的8.07%。主要反映服务质量下降、服务态度恶劣;服务场所变更等引发消费纠纷;商家通过霸王条款减损消费者权益。

  服装鞋帽:节日期间共登记服装鞋帽投诉举报35件,占商品类投诉举报总量的8.47%。主要反映商家不履行“三包”责任,对出现质量问题的商品拒绝退换货或维修;商家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等。

  相关新闻

  去年四季度,兰州市教育培训排服务类投诉首位

  每日甘肃网1月31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夏苗)1月30日,记者从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2年四季度该局12315投诉举报调处指挥中心接到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和自行受理录入的案件共9854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3%。其中,办结案件9431件,办结率95.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4.38万元。

  受理案件中消费者各类投诉有6952件,占71%,比去年同期减少1251件,投诉量下降18%。商品消费投诉共2934件,占投诉量的42%。

  排名前五位的商品类投诉是:

  一般食品(占商品消费投诉的31%)、交通工具(8%)、房屋购买(6%)、家具用品(6%)、烟酒和饮料(6%)。其中主要涉及的问题有:个别商品以次充好,高价销售;商家不履行合约,不合理收费;商家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合格产品等。

  受理服务消费投诉共4018件,占投诉量的58%。排名前五位的服务类投诉是:教育、培训服务(占服务消费投诉的30%)、餐饮和住宿服务(10%)、销售服务(6%)、美容美发服务(4%)、邮政服务(3%)。其中主要涉及的问题有:退费困难、误导消费者;酒店卫生不达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差;因店铺转让或搬迁,预付卡无法使用;高价推销美容项目等。

  另外,2022年四季度共受理消费者举报2902件,占29%。举报主要涉及:广告违法行为887件,占举报量的31%;其他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434件(其中无照经营125件),占举报量的15%;价格违法行为412件,占举报量的14%;食品安全违法行为322件,占举报量的11%;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319件,占举报量的11%;产品质量违法行为63件,占举报量的2%;违反登记管理行为62件,占举报量的2%;不正当竞争行为57件,占举报量的2%。

  涉及“两品一械”投诉举报共214件,药品(占“两品一械”投诉举报的58%)、医疗器械(26%)、化妆品(15%)。主要涉及的问题有:药品商家标价与实际销售金额不符;化妆品使用后面部起疹,红肿;医疗器械质量问题;夸大化妆品、医疗器械使用效果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