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去年甘肃省根治欠薪工作成效显著 查处违法行为121起 化解风险隐患1159起

 2023/02/01/ 08:5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陈梦圆

去年我省根治欠薪工作成效显著

查处违法行为121起 化解风险隐患1159起

  每日甘肃网2月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31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2022年以来,我省劳动保障维权工作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为重点,健全制度措施,全面加强督导检查,依法加大执法力度,着力强化联合惩戒,有效化解欠薪问题,全省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21起,集中排查化解各类欠薪风险隐患1159起,全省根治欠薪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去年以来,省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6次会议调度推进工作,省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随机核查和“回头看”复查等方式,对工作责任落实、欠薪隐患排查、案件办理等情况进行督导,推动全省根治欠薪工作提质增效。去年先后组织开展12次随机核查,3次“回头看”检查。

  省人社厅聚焦重点,健全工作制度,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准绳,制定出台《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管理手册》,从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等方面,在全省实行统一标准模式,切实从源头预防欠薪问题;创新手段提升监管能力,升级改造甘肃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简称“陇明公平台”),开通“甘肃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加强对劳动考勤、工资支付、欠薪投诉等环节的实时监管;多措并举整治欠薪源头,去年先后在全省组织开展了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专项执法行动、“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联合惩戒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及时消除问题隐患,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行为,推动全省在建工程项目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抓联动强协作,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快速高效查处欠薪案件,去年全省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21起,将34家企业和4名个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通过各种宣传平台开展正面宣传引导,我省督促企业自觉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积极引导农民工提高依法维权意识;主动出击消除矛盾隐患。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建立劳动保障维权信息联动共享机制,每周推送信息,每月梳理分析,督促企业尽快解决欠薪问题。同时,集中排查消除隐患,组织各地以工程建设、加工制造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开展欠薪隐患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分类精准施策,强化部门联动,定人定责、盯住不放,防止隐患“发酵”。去年集中排查期间,全省排查化解各类欠薪风险隐患1159起,其中12月份排除化解风险隐患696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