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提升医疗服务 守护群众健康——甘肃省全力提升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水平取得实效

 2023/02/01/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睿君 吴涵

提升医疗服务 守护群众健康

——我省全力提升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水平取得实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吴 涵

  去年5月,董先生前往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卒中健康管理门诊就诊。经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评估,他被诊断为“脑卒中高危人群”,医院的健康管理师立即为他建立了健康档案并进行健康指导。

  几个月后,董先生因后枕部疼痛再次来医院就诊,经问诊及查体后,医生建议他复查血糖、血脂。经过检查被确诊为糖尿病,健康管理师为董先生制定了干预方案,包括调整膳食、制定身体活动及减重计划等内容。经过一段时间治疗,董先生的血糖逐渐恢复平稳,紧张的情绪也随之放松。他感慨地说:“幸亏发现得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和董先生一样,许多患者来到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卒中健康管理门诊,都能享受到医院提供的老年人慢性“四病”早期筛查服务。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脑血管病中心主任关文标介绍,医院为前来就诊的40岁以上人群开展筛查服务,并根据筛查结果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脑卒中健康管理门诊工作人员也定期致电患者开展随访,及时询问他们的康复情况。

  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脑卒中是对老年人健康威胁最大的四种慢性病。省卫生健康委连续4年将慢性“四病”管理纳入重点工作全力推进。2022年,省委省政府将提升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水平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该项目依托人工智能、智能语音、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有效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对慢性“四病”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减轻基层医疗机构负担,不断提升和规范管理率。同时,深入推进老年慢性病风险人群分级分类精准管理,提高老年人慢性“四病”早期发现率和早诊早治率,延缓或减少慢性病并发症的发生,降低疾病负担,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省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下发通知,明确了提升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水平项目实施的主要任务、资金安排、推进计划和保障措施,指导各市州全面开展相关工作。

  “我们建设了全省人工智能赋能老年慢病管理信息平台,辅助基层医生开展老年人慢性‘四病’筛查和管理服务。同时,搭建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提高基层医疗诊断准确率,降低漏诊、误诊率,辅助基层医生提高电子病历质量。”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人工智能赋能老年慢病管理信息平台智能电话外呼等方式,尽早发现老年人慢性“四病”及其高危人群,并经过病情评估后,开展不同形式的健康管理服务,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如对全省89家卒中中心收治的患者,全面进行跟进式管理和分类干预。

  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赋能老年慢病管理信息平台高效开展健康管理服务,成为各级卫生健康系统首要解决的问题。对此,省卫生健康委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范围持续开展多轮培训,督促指导各市州加快信息平台推广应用,确保基层医务人员熟练使用人工智能赋能老年慢病管理信息平台,更好开展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工作。

  在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白银市成为开展国家慢阻肺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的试点。截至2022年底,共完成2.5万例慢阻肺高危人群筛查,对筛查出的高危个体随之开展肺功能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进行针对性的干预管理和长期随访,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

  为提高老年人对慢性“四病”的认识,营造“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良好氛围,全省各级卫生健康系统针对广大老年群体通过线上、线下与智能语音等方式开展健康宣教、问卷调查、体检预约、义诊活动、随访服务等,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广武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冯辉说,辖区内老年人口众多、人员结构复杂,增加了老年人慢性“四病”管理的工作难度。自从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以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了解辖区慢性“四病”患者在三甲医院的就诊情况,及时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对患者的管理水平。

  随着我省老年人慢性“四病”健康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为老年群体的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服务。目前,全省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规范管理率由51%提升至71%,糖尿病规范管理率由52%提升至68%,慢阻肺筛查率提升至91%,脑卒中筛查率提升至95%。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