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正宁县 社火“耍”出幸福年味

 2023/02/01/ 09:00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秦丽丽

正宁县 社火“耍”出幸福年味

  每日甘肃网2月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秦丽丽)“耍”社火是人们欢度春节的传统习俗,寄托着老百姓希望来年一切风调雨顺的愿望,也昭示着大家的生活越来越红火。连日来,正宁县各乡镇社火队组织排练舞龙、舞狮、秧歌等传统社火节目,庆祝新春佳节。

  在正宁县山河镇蔡峪村社火队的排练现场,锣鼓喧天、喜气洋洋,演员们不畏严寒,一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伴随着欢快的鼓点,或走或转圈,一招一式无不饱含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现在日子越过越好,虽然天气冷点,但是能参加社火表演我们都非常高兴,力争把最好的表演呈现出来,让大家感受到节日的喜庆。” 山河镇蔡峪村村民樊佳萍说。

  山河镇蔡峪村社火队负责人宋转位介绍,社火表演突出的是全民参与性、互动性和娱乐性,通过这种传统的民俗社火表演,旨在展现群众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

  在正宁县山河镇佑苏村的文化广场上,热闹的社火表演同样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观看,社火杂戏、民间鼓乐演奏赢得了在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非常热闹,有年味儿,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都能开开心心、阖家幸福、万事如意!”山河镇佑苏村村民李亚萍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活跃节日气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正宁县各乡镇积极筹备,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参加社火表演活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真正把农村文化活跃起来,让节日的农村欢腾起来,让群众在热火朝天的非遗文化活动中感受浓浓年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