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龙头引领产业兴”——走进农业重点企业系列报道⑥】高原夏菜保供忙

 2023/02/01/ 11:0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朝霞 王煜宇 于晓明

  高原夏菜保供忙——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见闻

微信图片_20230118145650.jpg

  兰州高原夏菜龙头企业——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图片均由于晓明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王煜宇 于晓明

  走进地处兰州市榆中县的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日光温室,水培蔬菜绿意浓浓。

  “新一茬水培蔬菜不到十天时间就能成熟上市了。”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谈应勇介绍,公司建成钢架日光温室500余座,可栽植8万余株水培蔬菜,年产10到11茬,每茬产量3万余斤,年产值可达130多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118145654.jpg

  水培蔬菜绿意盎然。

  作为一家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采摘、休闲体验、科普创新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公司,康源公司近年来持续开展兰州高原夏菜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及推广,不断推动兰州高原夏菜绿色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集约化育苗、标准化种植、订单化销售”的高原夏菜生产体系。

  春节期间,正值培育种苗的关键期。康源农业育苗棚内暖意融融,集约化育苗在这里集中进行,揭开保温膜,育苗盘里的基质潮湿温润,酝酿着勃勃生机。

  “从放籽播种到分出单苗,一个苗盘的籽最终能分8到10盘单苗,每盘栽苗105颗。”谈应勇介绍,育苗周期受温度、光照、水分等自然条件影响,夏天籽苗定植需要1个月时间,冬季则需要45天左右,夜温不能低于13摄氏度。

  由于北方冬春寒冷干燥,农户和部分合作社不具备育苗条件,因此,康源公司除了自留供应2000余亩蔬菜基地所需籽苗,还会供给周边蔬菜合作社和种植户。

  从零下十几度的室外走进草莓日光温室,春意扑面而来,一垄垄绿叶里点缀的草莓丰盈红润。谈应勇说,相比其他蔬菜,草莓管护更为精细,为了让草莓更加香甜可口,草莓种植采取熊蜂授粉,施播自制有机肥,要时时根据室外环境对室内温度、光照等作相应的调整。

微信图片_20230118153656.jpg

  谈应勇掀开地膜介绍草莓种植水肥一体化技术。

  走进地垄,谈应勇轻轻掀开草莓根部的黑膜,一条水肥传输带嵌于土垄沟中。工作人员通过后端电脑控制,根据不同作物、不同生长期对水肥类型和配比进行调配,实现了智能操作水肥一体化,即便棚内无人,仍有一双“千里眼”实时监测棚内作物长势,远程控制水肥。

  种植草莓设施成本投资大,但收入可观。谈应勇算了一笔账,春节到清明节是草莓采摘的高峰期,按照亩产2000斤、每斤80元的采摘价格计算,一个温室的收益大概六七万元。

  草莓销售靠采摘,蔬菜销售靠订单。这段时间,康源公司的设施蔬菜迎来了销售旺季,公司销售部负责人周祥祖微信上来自华润万家、大润发等各大综超的订单接连不断,而在公司的蔬菜精品包装车间,工人按照订单需求,分拣、塑膜、装箱......轻车熟路将蔬菜分装成不同“甘味”礼包。

  为做好春节保供,确保蔬菜以最新鲜的“面孔”抵达市场,工人们加班加点,每天凌晨4点统一进行蔬菜装车,然后配送到兰州市各大超市。“工作强度和订单多少挂钩,去年12月初,就忙乎起来,需要加班才能完成订单任务。”精品包装车间工人魏万香说,辛苦是有回报的,一个月至少也有4500元的收入。

  近年来,康源农业依托榆中县区域优势,积极融入“甘味”品牌矩阵,以蔬菜特色产业为主导,强化研产销对接,推动全县蔬菜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蔬菜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公司于2018年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21年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22年公司挂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兰州分中心,并连续举办四届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集中展示了兰州高原夏菜产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康源公司工人工分拣蔬菜.jpg

就近务工的村民。

  “这些天,棚里的西红杮、黄瓜、草莓一茬茬成熟,蔬菜在市场上卖得好,我们的收入也好,我每月收入近6000元!”来自定远镇猪咀岭村的村民张祥军说,他在康源公司已务工6个年头,管理了4座温棚。

  据了解,康源公司有130名固定用工,每年5月至10月产销旺季增加季节性用工400多人,带动了周边7个村的362户脱贫监测户入股分红,带动当地2000多农户从事高原夏菜种植,架起小农户和市场之间的桥梁,增强了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利益联结,实现了惠农富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