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一碗面的匠心

 2023/02/02/ 08: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田丽媛 通讯员柳娜

【新春走基层】

一碗面的匠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柳 娜

  老年人过寿吃的面叫“长寿面”,小孩百天或满月吃的叫“吉利面”,正月初一吃的叫“过年面”……灵台手工面因场合和吃法不同,各有讲究,是灵台人接待客人的“压轴美食”。

  近日,记者来到灵台县邵寨镇吴家什字村采访时,53岁的灵台手工面非遗传承人李小琴正在面馆里擀面。只见她先将面团压扁,卷在擀面杖上,再用双手抓住面团两头,带动擀面杖来回推碾。

  为了让面薄厚均匀,李小琴不停变换方向和角度擀,不一会儿,手中的面团变成薄薄圆圆的一大张。她的切面手艺同样娴熟,如同变戏法般,一会儿细如发丝,一会儿是宽面叶儿。

  “小时候家里有14口人,母亲一个人忙不过来,我就给她打下手,慢慢学会了和面、擀面。之后在兰州等地跟着老师傅们学习,手艺日益精进,6年前开了这家手工面馆。”李小琴自豪地说,春节期间,天南地北的食客都慕名前来吃手工面。

  李小琴做的面为何广受欢迎?

  “那是我一直坚持用灵台当地种植的优质冬小麦。”李小琴解释道,“冬小麦9月种,次年6月收,加上昼夜温差大、雪水浇灌和充足日照等多个因素,使得结成的籽粒饱满,蛋白质含量高,磨出的面粉品质非常高。”

  据了解,为保证灵台手工面的面粉品质,灵台县把冬小麦生产作为地方特色品牌和规模化产业谋划布局,通过技术先行、规范标准、措施配套、技物结合的方式,建成2处万亩冬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6处千亩核心示范区,带动全县创建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生产基地22万亩,实现小麦连年丰收。

  除了面粉,和面擀面、调制酸汤、炒肉臊子等每一步制作工序,李小琴都严格操作,“每道工序都有独特的手法,没有丰富经验、熟练手艺,做不出精良、好吃的长面。”

  青花面碗,素白细面,碧绿菜叶,红辣椒油,肥瘦相间的臊子……一碗碗酸辣筋道的灵台手工面端上桌,一口下去,滋润顺滑,满嘴留香。

  “除了面,我开发的一系列家常菜也很受欢迎,生意越做越红火,去年毛收入达20万元。”新的一年,李小琴的愿望很朴素,“想让更多人来灵台品尝我们的手工面,感受独特的地方风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