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秦安县叶堡镇:“大棚经济”富了村民富了集体

 2023/02/02/ 08:55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黄虹

“大棚经济”富了村民富了集体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黄虹

  正月里,虽然土地还在酣睡,但在秦安县叶堡镇候滩村,却已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村民们忙着在刚建成的42个设施大棚内翻耕土地、施肥、铺设滴灌管道,为开春后种白脆瓜做准备。

  秦安白脆瓜种植历史悠久,因口感脆而嫩、香而甜,成为享誉西北的名优特产,而候滩村的石窑自然村是秦安最早种植白脆瓜的地方,经验丰富,技术成熟,“石窑脆瓜”也是秦安的一张乡土品牌。

  据叶堡镇镇长张维平介绍,这两年,秦安白脆瓜市场销售火热、品牌效应凸显。去年该镇在何坪村310国道旁原宝兰客专弃渣场建了60座日光温室用来种植白脆瓜,收益非常可观,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还有效盘活了闲置土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

  2022年,叶堡镇利用污水管网带的50亩地,在候滩村建成42个设施大棚,并将在今年开春后再种植白脆瓜。按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种植大户”的模式运营,由党支部领办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统一管理,种植大户租赁经营,吸纳周边群众务工,增加村民收入。

  春节前,叶堡镇结合村情实际,通过公开投标方式,将这42个大棚承包给有能力的种植大户。按照每棚每年2000元的租赁收益,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4万元,实现合作社、农户、村集体之间互利共赢和长远发展。

  “脆瓜一年能种两茬,按去年的行情,一个棚的收入在一万七八,效益非常好。”种植大户安建东告诉记者,秦安白脆瓜在西北地区非常畅销,他们主要以线下批发和线上零售相结合,收益更高。还能吸纳十多个村民长期务工,每人每天工资130元左右。

  现在,叶堡镇已建成260多座温室大棚,主要种植白脆瓜等品质优、产量高、效益好的果蔬产品,优化了农业产业发展结构,切实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