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定西:以家庭助廉培树新时代好家风

 2023/02/02/ 09:25 来源:定西日报 乔天倩

定西:以家庭助廉培树新时代好家风 

乔天倩

  “亲不过父母、近不过夫妻,此次座谈会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干部家属常吹廉政‘枕边风’的重要性。”通渭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王江涛的妻子魏若如在家属助廉座谈会上表示,今后将在丈夫晋升得意时吹足“冷风”、情绪低落时吹好“暖风”、与人交往时勤吹“清风”,让家庭成为他们相互扶持、共同成长的港湾。

  近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妇联组织召开了全市年轻领导干部家属助廉座谈会,邀请60余名市、县(区)“80后”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家属代表走进市政府办公大楼,通过发出助廉倡议、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座谈交流谈心等方式,让每位家属充分了解党政机关干部的工作内容和廉政风险,切身体会“另一半”的工作环境与责任压力,引导家属切实做好“贤内助”“廉内助”,促使廉洁教育融入家庭生活,培树良好家风。

  “80后”党员干部正值人生壮年、事业上升期,既是单位的“顶梁柱”,又是家庭的“主心骨”。一旦行差踏错,不仅是组织的重大损失,更是家庭的巨大悲剧。

  据统计,2019年以来,定西全市查处的45岁以下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人数占到了当年查处案件数的近一半,其中,移送司法机关的“80后”党员干部19名,占被移送总人数的29%。这其中,不乏有家属越位插手干预工作,乱吹“枕边风”为他人做说客,打着领导旗号为子女和亲友谋私利,背着领导收受财物,致使领导干部走上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犯罪道路。

  漳县国库集中收付核算中心原主任裴某从小受到家人朋友影响,爱好打麻将、打牌,工作后又接触了网络赌博,更是一发不可收拾,败光了自己和父母的家底后,在他30岁时竟将“黑手”伸向财政资金,最终换来的却是妻子离开、父母失望,还有漫长的“铁窗”生活;漳县财政局原借调人员丁某某,为追求婚外女友,满足自己的攀比心理,生活上讲排场、衣着上要体面,被裴某拉拢共同贪污财政资金,用于购买各种奢侈品挥霍享受,被监委留置时年仅40岁;平凉市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市长黄某某因提拔无望,理想信念动摇,加之身后嚣张跋扈的“贪夫人”怂恿,替他收受钱物、充当黑管家,最终落得个人财两空,夫妻双双被移送司法机关……

  “这些‘身边人’的惨痛经历再一次提醒我,作为干部家属可能会被人高看一眼,但也是被‘围猎’的对象之一,稍有不慎就会迷失自我、误入歧途。”在座谈会上观看省纪委监委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后,市委巡察办干部殷艺华表示,今后更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平常心,甘于平淡,教育好女儿,传承好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的优良作风和传统美德。

  国无廉不安,家无廉不宁。家庭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家庭成员春风化雨般的助廉和潜移默化的守廉,会让领导干部后方稳固、底气十足,避免出现家庭失守、家人失散的悲剧。领导干部不仅要严于律己,还要用严格家教规范亲属,确保家人不被“糖衣炮弹”裹挟,更不能成为领导干部违纪破法的“敲门砖”。

  针对近年来年轻干部发案率逐渐上升的趋势,定西市纪委监委重点就年轻干部这个群体在全市部署开展了以“召开一次警示教育暨勤政廉政专题辅导大会、开展一次政绩观教育廉政党课、组织一次廉政风险点排查、观看一次先进典型教育影片、举办一场家庭助廉座谈会、下发致奔跑在追赶发展赛道上的年轻干部的一封信”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警示教育月活动,厚植年轻干部勤政廉政的根基,放大提升了警示教育的效果。

  据悉,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根据案件查办情况,拍摄制作了《财政“贪鼠”现形记》《医疗“蛀虫”》两部警示教育片,面向“80后”年轻领导和党员干部编印下发《年轻领导干部警示教育读本》2400余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各部门开展廉政专题辅导或廉政党课700余场次,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先进典型和“反面典型”教育影片等活动1200余场次;联合妇联召开家属座谈会,并向每位领导干部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共签订家庭廉洁承诺书5万余份,推动筑牢了各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带动促进了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的持续向好向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