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敦煌风】全力以赴抓经济 千方百计促增长——聚焦“新春第一会”(四)

 2023/02/02/ 14:40 来源:新甘肃 冯海宁

  冯海宁

  1月28日,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召开。作为甘肃“新春第一会”,把“经济”作为主题,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与精神,打响了促进全年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枪”。

  会议强调,要集聚资源促增长,着力加强要素保障,不断加快园区发展,全面加力招商引资,为经济持续向好创造良好条件。这为聚集资源、强化保障作出了明确安排。如何贯彻落实这一重要部署,是甘肃各地春节后的“第一任务”。

  在加强要素保障方面,关键在于强化财政支持,强化金融支持,强化土地支持,强化用能支持。围绕这四大要素进行强化,为甘肃经济增长奠定坚实基础,因为企业发展往往离不开这些要素,强化要素支持就是强化信心。

  在加快园区建设方面,四个“集中”即推动企业、推进设施、推动产业、推动要素向园区集中,这是“集聚资源”的另一写照。产业园区作为现代经济的主阵地,本身就具备多种优势,一旦集聚更多资源,对入园企业、相关产业、园区、地方经济等都是利好。

  关于招商引资如何加力,会议提出“三个新突破”——要在引资规模上实现新突破;要在引进企业上实现新突破;要在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坦率说,每个新突破对各地都是新考验,这需要更大的决心和拼搏精神。

  各地要以培育市场主体为经济发展赋能,以扩大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赋能,以高效要素保障为经济发展赋能,集聚资源优势做大经济“蛋糕”。因为这既关系到经济增长目标能否实现,也关系到群众就业、收入增长等问题。 

  各地有各种资源,促增长离不开资源支撑。近些年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也要更好发挥重要作用。此次会议部署的集聚资源,主要是最大化发挥政府在资源保障、服务经济方面的积极作用。

  只有把各种资源集聚起来“十指成拳”,才能让一般资源转变为优势资源,使优势资源转化为竞争力,使甘肃的营商环境、产业园区、招商引资更具竞争优势,更能吸引优秀企业来甘投资兴业。从这个角度而言,聚集资源抓住了促增长的关键。

  全力以赴抓经济,千方百计促增长。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显然,以资源保障促增长在甘肃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十四五”发展目标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2023年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实际工作中力争更好结果;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实现这些增长目标,开局关乎全局。

  希望各地深刻领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的精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为驱动力,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强化资源保障、彰显资源优势,为甘肃经济增长输入足够的“弹药”,为打响甘肃经济复苏“新春第一枪”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也为全年经济增长创造“开门红”,并为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奠定良好基础、提供有利条件。

  一年之计在于春,期待各方抓住季节的春天和政策的春天,大展宏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