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生活】正月十五闹元宵

 2023/02/03/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唐秀宁

正月十五闹元宵

  文\唐秀宁

  在我的家乡陇南,年过到正月十五这一天,忽然就会掀起一个小小的高潮,像是对节日的一个总结。社火队集中在这一天汇演,各村的戏班子要隆重地唱一台戏,还会有羊皮扇鼓舞的表演;家家户户在这一天,都会像大年初一一样,做两顿上好的饭菜,敬神祭祖,最重要的习俗,还是全家人围在一起吃元宵。

  借这个隆重的节日,前些天拜过年的至亲好友,复又手提元宵相互走动。人人把元宵节当作大年的最后一天,也把元宵节当作了开春的头一天,鼓足了劲庆祝,鼓足了劲乐呵。

  小时候过年,母亲会把唯一的、因为吹过气而留有切口的那条猪腿,架在火上烧干,挂起来,留待元宵节那天吃。母亲做红烧猪腿很有经验,前一晚上把猪腿用温水泡在大锅里,第二天用硬刷子把泡软的猪腿仔细刷一遍,清洗掉上面的浮尘,然后用斧子把猪腿卸开。骨头砍小,肉块切碎,红烧。除了一应红烧调料,最重要的秘料是必须加半斤酿好的醪糟,烧出来的猪腿肉才色香味俱全。肉吃完,肉汤熬一熬,做成皮冻凉拌了吃,嫩滑醇香,口感好极了。

  正月十五吃元宵,一般都是在晚上。晚饭过后,我们兄妹年年正月十五还要进趟城,看夜社火,去文化馆院子里猜灯谜。夜里十点钟回家,母亲已经煮好了元宵等我们,每个人分到八个元宵,吃完连汤都喝干,再打着灯笼玩一会,才舍得去睡觉。

  因为对元宵节的看重,每年到了这一天,我家乡成县县城里四街上随处可见卖元宵的摊点。实际上从前一年的冬月里,卖元宵的摊点就有了,只是没有元宵节这一天多。到了过节这天,家家都要买一点的。即便嫌麻烦,不想在家煮元宵,却一定要去摊点上买一碗吃了才算,否则就像没有过这个节日一样。

  成县城里做得好、卖得快的当数肖家的元宵。肖氏兄弟俩常年在农贸市场的固定摊点卖元宵。相邻的两个摊点,一样的大铝锅煮元宵,旁边放着盛满生元宵的面盆,上盖干净的白毛巾。有人来吃现盛,摊主用勺背试试锅里元宵的软硬,便大概知道是否煮熟。拣软和的,漂在汤锅最上面的元宵盛一碗出来,给客人放在面前的长条桌上。等吃完了,再给盛一碗汤,热热乎乎喝下肚,整个心里都暖和起来。也有人家要买回去自己煮的,要多少个,摊主就从盆里数多少个。元宵不论斤卖,而是按个数。早些年一毛钱可买两个,现在一元钱四个,煮熟的和未煮的一样价钱。

  到了正月里,肖氏兄弟也会把元宵摊摆到大街上来。在东大街盘旋路口的人行道上,支起几张长条桌,满满当当放着好几盆元宵。前来买他家元宵的顾客极多,尤其是到了元宵节前的那两天,肖氏元宵的摊点上总是挤满了人,常常供不应求。家里做,街上卖,还要专程供货。来来往往挨挨挤挤,也是节日里一道热闹的风景。忙过这几天,他们的摊点就又搬回到农贸市场。我有空的时候专门去那儿买,顺带买上些高桥的醪糟,醪糟汤煮元宵,可是别有一番滋味。

  元宵好不好吃,全在它的馅。肖家元宵在县城有名气,就是馅料好。白糖、黑芝麻、核桃馅,几乎每只元宵里都能吃到香香的核桃仁。馅大皮薄,煮的火候也到位,吃起来软糯甜香,尤其适合老年人和孩子的口味。

  煮元宵也是有窍门的。水将开未开的时候,就将元宵下锅。火也不要太大,眼看锅将煮沸时,赶紧加少许凉水,让热水始终不至于咕嘟嘟煮起来,好使元宵在锅里焖着,热水慢慢渗进米粉,煮出来的元宵才会更软更糯。

  正月初五之前街上卖的元宵,专门陈列在街道最繁华热闹处。尤其是元宵摊,就摆在十字街口,约有十数家。南来北往的人,看到就会买一袋送亲戚,或者坐下吃几个,喝半碗元宵汤暖和一下再赶路。不过在成县,拎元宵拜年,须得离元宵节近的时候,早了似乎有点不应景。

  我大嫂是四川人,吃不惯我家乡的元宵,曾亲自用浸泡过的糯米磨了米粉回来,又从超市买得一包赖汤圆芯子,动手捏汤圆。我也就跟上学会了捏汤圆的手艺,虽然捏的大小不一,依然吃得新鲜,吃得香甜。

  后来,超市有了现成的南方汤圆,袋装冷冻的那种。黑芝麻馅,和赖汤圆芯子差不多,油很多,也很容易煮熟,三五分钟就可吃到嘴里。我称它快餐汤圆,常当早点吃。买一袋回来可分几顿吃,余下的往冰箱一放,的确方便得很。

  然而吃的次数多了,也难免生腻,慢慢地又觉得还是我家乡的元宵更好吃。尤其是煮过元宵的汤汁,口感糯滑,远比煮过汤圆的清汤寡水好喝。元宵馅也有嚼头,越嚼越香,后味浓。唯一不足的是,我家乡的元宵隔天便不再新鲜,也不可能煮得和新鲜元宵一样软和。只能现买现煮现吃,即便有冰箱,储存也是有困难的,稍不注意,元宵就会变质变味。不过也许正是这样,想带我家乡的元宵去别处就成了个难事。那么,谁要是想尝尝我家乡元宵的味道,想感受我家乡元宵节的热闹,一定要来我的家乡陇南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