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凝聚奋进伟力 谱写陇原新篇】为广大市场主体送春风激活力——甘肃省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解读《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2023/02/06/ 08: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杜雪琴

【凝聚奋进伟力 谱写陇原新篇】

为广大市场主体送春风激活力

——甘肃省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解读《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2月3日,省政府印发《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将加大财税扶持力度作为重中之重,意在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税费支持政策有哪些?如何确保市场主体“实打实”受益?为此,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钢就《措施》中涉及的税费支持政策进行了解读。

  组合发力

  在全省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时间节点,亟待多项政策工具组合发力。

  郑钢介绍,就《措施》涉及的税费支持政策措施来看,既有中央统一实施的政策,又有地方依法推出的措施;既有普遍适用的减负政策,又有重点领域的专项帮扶;既有税收政策,又有降费缓费措施;既有阶段性实招,更有着眼长远的制度安排。

  从涉及的税费看,既有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又有“六税两费”;既有社保医保费,还有文化事业建设费;既有多项税费支持政策的“组合拳”,又有优化营商环境的便利化纳税缴费服务的“先手棋”。

  “这些政策措施,既有去年实施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接续政策的延续,又有今年新调整出台的政策。” 郑钢说,多种政策工具有效组合、协同发力,必将为市场主体稳预期、减负担、促发展和全省经济回升向好提供有力支撑。

  精准施策

  “《措施》涉及的相关税费支持政策,锚定全省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充分体现了助力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的鲜明导向,有效发挥帮实体、扩投资、促创新的积极作用。”郑钢说。

  《措施》延续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征“六税两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减按1%征收增值税等政策,将惠及全省90%以上的小微市场主体。对生产性服务业纳税人和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分别加计5%、10%抵减应纳税额,将持续减轻相关服务行业纳税人的税收负担。继续减征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继续落实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有效缓解纳税人的资金压力。

  《措施》继续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助力科技“小巨人”和“专精特新”企业增强研发强度,促进科技创新和技术更新。阶段性实施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良债权以物抵债有关税收政策,将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债权,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更好地用金融“活水”滋养守信市场主体。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将拉动消费,助力国内经济循环。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保医保费、缓缴社会保险费,有利于稳定和扩大就业。

  “值得注意的是,《措施》还明确对提供广告和娱乐服务的单位和个人,按应缴费额的50%减征归属地方收入的文化事业建设费。”郑钢说,这是结合甘肃省情实际出台的一项政策干货,将有利于广告和娱乐服务业降本增效,助力我省文化产业发展。

  直达快享

  落实《措施》中提出的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既要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政策,更要力促惠民扶企政策直达快享。

  甘肃省税务局2022年创推“陇税雷锋”服务品牌,通过全员帮、全面帮、全程帮、全域帮,为40万户企业提供了“点对点”个性化精细服务。

  接续推出的应享政策“幸福菜单”和已享政策“幸福账单”,直接送达企业管理层,助力企业算清政策“明白账”,算准政策“红利账”,算细发展“效应账”,得到广泛好评。

  “2023年,甘肃税务部门已发布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一批措施。甘肃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创优‘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品牌,持续提升纳税缴费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水平,以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郑钢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