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朱彦军的家乡平凉:吹过的风都是历史

 2023/02/06/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平凉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平凉是古老的,吹过的风都是历史,踩过的地全是文化。

  据传,远古时期,人文始祖伏羲氏、西王母降生于平凉;5万年前,平凉就有“泾川人”繁衍生息;5000年前,轩辕黄帝3次登临平凉崆峒山向广成子问道;2000年前,周、秦天子在平凉巡游祭天;千年以前,前秦王符坚在平凉厉兵秣马平定前凉;世界针灸学鼻祖皇甫谧出生灵台县;大唐女皇武则天将14颗佛祖真身舍利子珍藏于泾川……走进平凉,就是走进了中国历史文化长卷,深度触摸了华夏文明的年轮印记。

  横亘在大西北腹地的陇山山脉,在这一道西控五原、东蔽关中的天然屏障之上,众多独具特色的风景名胜星罗棋布,让我们得以窥见历史的斑斓。

  中华道源圣地——崆峒山

  崆峒山,雄踞西北,东瞰五岳,自古有“西镇奇观”“中国道教第一山”“山川雄秀甲于关塞”之美誉。

  作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这里有许多名胜古迹。药王洞,始建于明代,里面供奉的是药王孙思邈、扁鹊、华佗。财神洞,又叫做黑虎灵官洞,里面供奉的是民间武财神赵公明,这是崆峒山保存比较完整的明代建筑。磨针观,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为六角重檐砖石结构,是山上保存较完整的明代建筑物。十二元帅殿是崆峒山上道教建筑中惟一一座穿廊式建筑,门楣上有“东瞰五岳”四个大字。三教洞始建于明代,洞内供奉儒、释、道三教始祖,儒、释、道三教共存,反映了中国土生文化和外来佛教文化从冲突到融合,最终形成了和谐、多样的中华民族文化。皇城是崆峒山保存最完整的一组明代建筑群,早在宋初乾德年间(963年-967年)时就建有太和宫,元代时改奉释迦牟尼佛,称崇佛阁。明代嘉靖年间由驻藩平凉的韩王和他的妻子郭氏捐资修建,成为全山道教主要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建筑风格为殿上建殿、殿内有殿、殿后藏殿。上天梯台阶总数为369级,3代表三星高照,6代表六六大顺,9代表九九归一。崖壁上红色的木阁子是广成子的悬棺,相传广成子在崆峒山修炼了1200多年,他成仙以后将自己的法体留在了这里。

  伏羲氏诞生地——古成纪

  古成纪,位于静宁县治平乡刘河村,为西汉所置成纪县治。古城址总面积25万平方米,为正方形,今存约14万平方米,西北部和东部残留城墙长490米。整个古城址压在新石器时代文化的遗址上,在道旁、河滩和城址内,到处散布大量秦汉时期的板瓦、筒瓦、回纹铺地砖和灰陶器物残片,还有部分唐、宋瓷片。城外四周山坡上秦汉墓葬众多,出土了大量文物。

  西王母故里——回中宫

  回中宫,是中国西北地区著名道教宫观之一,位于甘肃省泾川县境内的王母宫山上。

  回中宫又名王母宫,相传古代两位信仰道教的帝王周穆王和汉武帝都曾到过这里游历,西王母还曾经在这里设宴招待他们。王母宫是公元前2世纪开始修建的,以后历代又不断扩建。至1522年,这里已经有一山门、二山门、三山门、王母宫、文昌宫、三清楼、望河楼、玉皇大帝塑像等建筑。清朝(1644年-1911年)末期时,由于战争原因,王母宫的大多数建筑都遭到破坏,只保留了王母宫石窟以及一些古钟和碣碑。王母宫石窟依山开凿,呈方形,中心有柱,高12米,深11米。中心柱及三面窟壁有石雕佛像,有千佛、力士、菩萨以及驮宝塔的白象。窟内造像分三层,共200多尊,大多是公元5世纪以来的作品。

  西周祭灵第一台——古灵台

  古灵台位于灵台县城内,始建于公元前11世纪商纣时期,是周文王征服了位于今灵台县百里镇一带的密须国后,为祭天昭德、与民同乐所筑。唐时,正式定为县名。原古灵台坐北向南,台体用土夯筑。历史上,古灵台两次被毁,两次重建。1933年重修的灵台,青砖砌面,底宽12.3米,高12.3米,台体分两层,顶建八卦亭,内塑周文王像。传说在建成之时,从东面飞来两只丹顶鹤,连续三天绕台飞鸣,栖于文王庙的古柏之上,一时轰动县城,被视为吉祥之兆。据记载,民国十七年(1928年),当时的军政当局为修建营房,将灵台尽数铲除,激起民愤。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春,经陇东绥靖司令、中央陆军新编第五师师长杨子恒倡导,县长张东野于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征民工在其原址组织修复,二十三年秋筑台工程告竣。古灵台文化深远,被誉为“神州祭灵第一台。”

  秦皇祭天第一坛——莲花台

  莲花台位于华亭市西部的关山林海之中,海拔1520米至2764米。莲花台以大自然原始景观为主,兼容道教人文景观的风景名胜区,有观赏保护区域118.8平方公里。保护区内峰峦竞秀、沟壑幽深、百鸟和鸣、风光秀丽,动、植物资源丰富,被称为黄土高原上叹为观止的“动物园”和“植物园”。

  这里的文化遗迹甚多,有古铜矿遗址2处,古栈道遗址2处,石刻21处,佛像20尊,庙宇有多处。

  国家级森林公园——云崖寺

  云崖寺是国家级4A级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庄浪县城东28公里处,山势险峻,奇峰争秀,号称四台十六峰;下临竹林寺水库,平湖如镜。

  天光、水色、云影、秀峰交相辉映,曾被外国游人赞为“黄土高原上保护最完好的碧玉瑰宝”。主峰峭壁上的云崖寺石窟,开凿于北魏太平真君初年,被誉为“中国晚期石窟的集大成者”,是中国石窟建造史上大规模开窟造像之风的最后止息地,对研究中国晚期石窟与佛教艺术有着重要的史学和艺术价值。

  陇东山水天然盆景——龙泉寺

  崇信县龙泉寺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位于崇信县汭河北岸凤翥山上,初建于元代,这里林荫蔽日,崖穴溢水,滴沥成泉,潺潺有声。山岩上一龙形古柏鳞爪森然,蜿蜒于峭壁之上已逾千年,堪称奇迹;山涧雕塑飞龙戏水吐雾,形成映日彩虹,蔚为壮观。

  龙与泉和,山与水映,龙泉寺由此而得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