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

 2023/02/08/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朝霞 王煜宇 于晓明

甘肃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朝霞 王煜宇 于晓明)记者从2月2日召开的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获悉,过去一年,我省统筹推进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加快推进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持续推进幸福美丽河湖创建,综合防治水土保持,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向全面绿色转型。

  去年,我省围绕黄河流域治理保护,细化梳理“十四五”期间9个重大专项行动、5类重点工程和6项重要管理举措,各级水利部门积极争取2022年度黄河专项资金、中央财政下达黄河专项奖补资金涉水项目6.61亿元,占全省的68%;国家发改委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黄河专项资金涉水项目5.89亿元,占全省的46%。

  全省河湖管理保护提档升级。持续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全省累计排查各类问题694个,清理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226个,稳步推进全省水电站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组织开展黄河干流、白龙江、黑河上游部分河段健康评估,发布首期河湖健康蓝皮书;完成河道采砂试点,创建幸福美丽河湖41条(段)。甘肃首次被水利部确定为国务院河湖长制督查激励省份。

  我省以“四水四定”为纲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探索建立水指标动态调剂统筹机制,不断优化水资源配置。已批复8条跨省江河、9条跨地市河流水量分配方案,已确定25条重点河流44处主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保障目标。全省取水许可电子证照保有量达5.14万套,建成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16个、节水型高校8个。

  我省创新推动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完成100座淤地坝“四变”改革建设任务,完成秦州流水、舟曲狼岔坝、永昌南坝等高标准示范小流域建设,全年共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与保护面积1170平方公里,实施坡改梯24.9万亩。天水市秦州区、平凉市泾川县、陇南市两当县被水利部确定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庆阳市西峰区清水沟小流域被水利部确定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