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防治水土流失 守护绿水青山——甘肃3县区入选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2023/02/08/ 0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煜宇 于晓明

防治水土流失 守护绿水青山

——甘肃3县区入选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于晓明

  日前,水利部公布的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中,甘肃省的天水市秦州区、平凉市泾川县、陇南市两当县3县区被认定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为全省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做出了示范。

  水土保持工作是江河保护治理的根本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去年以来,省水利厅印发《甘肃省水利厅关于开展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发布甘肃省地方标准《机修梯田技术规范》,不断落实水土保持各项举措,持续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创新。同时抢抓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创建契机,组织各地积极开展示范创建申报工作,我省新的一批水土保持示范县脱颖而出。

  秦州区:加快项目建设,开拓水土保持新局面

天水市秦州区平南镇美丽乡村。

  近年来,天水市秦州区依托水土保持生态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水土保持各项工作。持续推动水土保持项目加快建设实施,有效缓解了当地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为当地发展种植养殖业、高效农业、生态旅游业等支柱产业提供了水支撑、水保障。

  在秦州区的努力下,形成了“山顶梁峁植树戴帽子,坡耕地上修台子,山腰经果系带子,地埂种草挂胡子,山下覆膜建棚挣票子,沟底建坝蓄水穿靴子,方便群众修路子,增加百姓钱袋子,开创秦州经济发展新路子”的综合治理发展模式。截至2022年底,秦州区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484.7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达到77.91%,年拦蓄径流1188.47万立方米,建设淤地坝35座。

  泾川县:培育优势产业,取得水土保持新成效

平凉市泾川县高平镇黄家铺塬面保护工程。

  平凉市泾川县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总面积1409.3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1389.6平方公里,是黄河中游水土流失重点县之一。

  泾川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先后列建实施了黄土高原水保二期世行贷款、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形成了“塬面条田林网化、塬坡梯田林果化、沟壑林草郁闭化、沟底库坝川台化、资源开发效益化”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模式。在此基础上,培育发展优势产业,形成了“生态型林果业、商品型草畜业、经济型生态农业、水保型生态旅游业”为主的水土保持产业开发模式,治理开发向纵深层面发展。

  目前,全县建成优质苹果基地35万亩,年果品总产量达到23万吨,总产值达到11.5亿元;建成标准化肉牛养殖场48个,牛饲养量达到5.08万头,畜牧总产值达到6.22亿元;建成农业产业园48个,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年蔬菜产量达到7万吨,实现产值1.3亿元;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业,全县4个乡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郑家沟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田家沟被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两当县:发展生态经济,激发水土保持新活力

陇南市两当县梯田工程。 本文图片由省水利厅提供

  陇南市两当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陕甘川交界的秦岭山区。发展生态经济成为两当县水土保持的重要路径之一。

  两当县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按照“城郊生态型清洁小流域”的建设定位,一手抓恢复植被,一手抓保土治水,着力巩固生态成果、整治村容村貌、培育富民产业、开发乡村旅游,打造了“草畜型、林果型、水资源高效利用型”的生态经济治理模式,同时打造了一批高标准的水土保持示范样板工程,走出了一条长江上游秦巴山区改善生态、发展经济的水保惠民之路,加快推进了生态保护修复和新时代水土保持的高质量发展,为同类型地区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十三五”期间,两当县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1.41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88.65%,林草覆盖率达到82.32%,土壤侵蚀量减少21%,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既保护自然生态防止水土流失,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十四五”以来,两当县统筹绿色发展,进一步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景美、民富”全面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