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知味甘肃】不一样的陇上罐罐茶

 2023/02/08/ 09: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子伟

【知味甘肃】

不一样的陇上罐罐茶

罐罐茶

茯茶

  文\李子伟

  在大西北的农村,自古就有一种独特的品茗风俗习惯——罐罐茶,特别是在甘肃天水、定西、陇南一带,这种饮茶文化非常流行。罐罐茶不像是西湖龙井、铁观音一样为茶的品类,而是因使用罐罐煮茶而得名。

  甘肃人喝罐罐茶以天水地域为中心,很多老年人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喝罐罐茶。罐罐茶者,不离罐罐,天水及陇中人用的罐罐是黑陶小罐,仅一握之大,当地人叫“区区罐”。旧时天水人喝罐罐茶,会在自家火盆上泥上三个锥形的咀头,上边放一个锥形的镔铁水壶,用来预热水,下边火口上置一个区区罐,里面注上水,水烧沸后,斟入一个小白瓷杯,然后往区区罐里下进茶叶,放在火口上烤一烤,待茶香飘出,再把白瓷杯里已烧开的水重新回入区区罐里烧起。用的燃料多是树根或其他秸柴类,火力小,要边吹边燎熬煮较长时间,区区罐内的茶汤才能煮沸。这样熬煮的茶汤因为熬煮的时间长,又是慢火,茶汁均匀浸出,味道丰盈,胜过快速煮出来的茶汤。

  在茶汤熬煮时,因为主人常会用一根小棍在区区罐中搅动,所以天水人又把喝罐罐茶叫“捣罐罐茶”。茶煮好后,主人或独饮,或二人对饮,高高举起区区罐,往小白瓷杯里倾倒,茶汁很浓,扯成一条线。酙好茶后,先不着急饮,而是从旁边的碟子里拿起预先准备好的馍等面点,咬上几口垫底,然后才举而饮之,也就是一口茶汁,很苦很香,要的就是那个味道,初喝此茶的人往往会“醉茶”。庄农人如此这番反复操作,一罐茶喝败了,浑身热气陡增,便精精神神上地了。当然,喝罐罐茶时他们会在火炉上烤上馍,喝茶前可以先小吃几口护胃,也有不少人搭配油香酥和油圈圈,谁尝了都会由衷地发出“美得很”的赞叹吧。

传统茶点

  陇南的两当县、康县,陕南的略阳县这三个地方虽属二省三地,但处在同一个生态区域内。此三地喝罐罐茶的习俗大同小异,区别在于程序繁简与用料的多少而已。而所用的煮茶的黑陶罐,比天水的区区罐要大得多。

  两当人喝罐罐茶,比天水人稍复杂些,农人早上起来,先把埋在火塘里的火种拨开,生起火来。山区人家家有火塘,一进门,一般是靠右手有一道短墙,墙后边是一铺大炕,墙下面有个炕眼门,炕眼门前用砖块砌一个正方形的火塘,大架柴从早到晚燃烧着,热力从炕洞里传进炕里。主人生好火后,往挂在火塘上方的铞罐里注上水(此铞罐挂在铁丝上,做成一个对接的活扣子,可以上下升降)预热。

春尖

  喝茶时,主人会先把包谷面馍切成匀称的片片,一一煨在火塘周围让火烤,然后往黑陶罐内放入茶叶,煨在火边烤,等烤出了香气,倒出茶叶,再往罐里注入水,把茶与盐、生姜和提前炒好的油面,一起搁入罐中熬煮,同时也用一根小棍在其中翻搅,使茶叶与茶料均匀融和。茶汤煮好后,倒进瓷杯,茶香、油香、盐姜的鲜香滋润,香气四溢。这时包谷面馍片片烤得焦黄,脆酥可口,谷香荡漾,主人先吃上一片糯香的馍片,然后举而饮之,那种气氛与环境,至今思之,犹向往矣。当地人把此茶也叫油茶。有时主人在煮茶时,会在火烬中放几颗核桃烧烤,经过烧烤的核桃油香充盈,作下茶点心,更增美味。

  康县人喝罐罐茶比较复杂了,过去农村人依然用黑陶小罐煮,后来改变为用大的器具。康县中、北部讲究喝“三层楼”的罐罐茶,煮茶时,先往罐中注入冷水,水快开时,依次放入茶叶、盐、花椒、茴香、葱根等调料烧开,然后掺进提前炒熟的麦面,煮好后,倒进碗中,最后调入炒好的鸡蛋花(摊成蛋饼切条)、豆腐丁、土豆丁、油炸小麻花、核桃仁、油锅渣(炼完大油的油渣)等混和调料,食饮兼具,以饮为主,其味浓香可口,诸味谐调,人人喜爱。中、上层漂浮着鸡蛋花、葱花、麻花、油锅渣,中层悬浮着核桃仁,下层沉着豆腐丁、洋芋丁,几层并不截然分开,有时相混,色、香、味俱全,入眼、入口、入心、夺神。康县罐罐茶喝过二次,一次在岸门口农家,是煮罐罐饮;一次在县城街上,是在锅里煮的,虽不及小罐茶,但用料到位,亦是过齿不忘。

  流传至今,陇上各地的罐罐茶虽然在形式上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是有一点始终不曾改变,那就是喝茶的礼仪。西北人看似粗犷豪放,但在喝罐罐茶时,也讲究小口品茶,慢条斯理,需要个安静的环境。这种礼仪的遵循,并非刻意,而是一种自觉的坚持,这也是罐罐茶的魅力所在。每一杯茶里都有人生,每一杯茶里都有故事,老人喝过之后总有回忆,一段一段的故事娓娓道来,说的是他的人生阅历,是农村人的朴实家风。

  “红炉煨香茶,谈笑度韶华”。朴实无华的罐子,简单的食材,一杯热乎乎的小罐茶,这便是甘肃饮茶人的质朴情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