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跨越千里 山水为证——中国记协帮扶文县工作纪实

 2023/02/13/ 07: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跨越千里 山水为证

——中国记协帮扶文县工作纪实

image.png
为文县东坝中学捐建足球训练场3

为文县东坝中学捐建的足球训练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这是一次跨越千里的无悔奔赴,也是一次长达25年的接力奋战。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1998年,在国务院统一安排下,中国记协在甘肃省文县开展定点扶贫。从此,8名中国记协“家人”怀着初心、带着大爱,先后从繁华的北京,来到山大沟深的贫困县,接续奋战、助力攻坚。

  1700多公里,山水迢迢,前后相继;25年,接力奋斗,山水为证。一批又一批中国记协“家人”与当地群众携手并肩一起干,守望相助奔小康,在甘肃减贫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教育振兴,种下希望之种

  立春后的陇南文县,温润的气息浸润着大地。

  距离县城11公里的东峪口小学操场边,21棵大树静静地注视着这里的孩子们——这些由首批中国记协帮扶文县干部栽种的树木,陪伴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成长。

  “这是中国记协希望小学建成后的剪彩瞬间。”在东峪口小学校长刘文涛的办公室,他迫不及待地从抽屉里拿出两张泛黄的照片。

  25年前的东峪口小学还是土院、土墙、土瓦房,到处是灰蒙蒙的一片。

  2000年3月,中国记协投资30多万元的小学新教学楼竣工,大山里的孩子们终于结束了每天“土里来土里去”的生活,开启了全新的“追梦”之路。

  “两张照片虽轻,但中国记协对我们的帮扶情谊深重,我们永远不会忘,也不能忘。”刘文涛说。

  中国记协帮扶文县教育的种子,从此在这里生根发芽。

  “好球!”刚走进文县东坝中学,孩子们正在绿意盎然的球场上驰骋,传来阵阵欢呼声。

  两年前,这片标准化足球训练场还是一片混着水泥砖块的土地。

  “第一次来到东坝中学,看到学生在简陋的场地上踢球,既心疼又触动,为当地孩子们的文体发展添一份力量成为我们帮扶工作的一个目标。”中国记协派驻文县挂职副县长张业亮说。

  2022年1月,由中国记协爱心捐建的文县留守儿童足球训练场建成。

  同年7月,应中国记协邀请,辽宁省记协和沈阳日报社帮助创建的甘肃省文县东坝中学童声合唱团正式成立。

  “过两天沈阳的音乐老师又要来上课啦,会给我们教新的歌曲,想念老师们,希望未来能够去更大的舞台上演唱。”东坝中学童声合唱团成员五年级学生韩誉恺对未来充满期待。

  2022年9月,中国记协落实帮扶30万元,为文县一中设立“德勤奖学金”,分三年资助50名学生。文县一中政教处主任姜帆说,“德勤奖学金”既是对孩子们学习成绩的肯定,也是一种爱的传递。

  曾经,教育帮扶在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基础性、根本性作用。如今,教室里琅琅的读书声、操场上欢畅的身影、电脑屏前晶亮的双眼共同构成文县教育发展的新图景,中国记协的帮扶还在继续,而文县学子的梦想已经起航。

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前往文县东坝中学为留守儿童合唱团上课。

  产业振兴,吹响奋进号角

  修剪整形、分级挑选……走进陇南市文县中寨纹党产区代元有限公司,药香便扑面而来,工人们围坐在一起,纹党参经过修剪后即将出售。

  在文县,人人都知道纹党参是文县“地道”特产,也是甘肃省四大名药材之一。

  2019年11月,中央电视台播出《纹党参·文县生》公益广告,纹党参第一次走进全国人民的视野。

  “土特产上央视”,这是老百姓想也不敢想的事情。但在中国记协的帮扶下,“不敢想的事情”变成了现实。

  2019年10月,中国记协组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等多家新闻媒体深入中寨镇哈西沟村进行了为期3天的扶贫采访活动,制作公益广告《纹党参·文县生》。在中国记协的推进下,公益广告于当年11月15日至30日在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连续播放。

  “2019年连续16天在央视播出纹党参的宣传片,让纹党参的知名度更高,价格也涨了上来。”文县中寨纹党产区代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健介绍。

中国记协在文县开展慰问乡村教师活动。

  在文县中寨纹党产区代元有限公司的纹党参储存冷库,记者看到,一箱箱绿色包装的纹党参整齐陈列,他们即将被运往香港,随后再发往世界各地。纹党参的“走红”,是中国记协凸显行业特色新闻帮扶的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记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对陇南文县的帮扶力度,持续发挥行业优势,让外界的目光,一次又一次聚焦到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城。

  ——2019年7月,中国记协组织5家会员单位赴文县开展农特产品网络营销推介工作;

  ——2019年11月,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纹党参·文县生》公益性广告,加大扶贫宣传和产品促销力度;

  ——2021年9月,中国记协组织来自美国,巴西,意大利,匈牙利,日本、朝鲜和越南等国家的10名驻华记者来文县采访;

  ——2022年8月,中国记协协助文县在北京举办以“不忘初心结对帮扶 共建共谋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农特产品和文旅资源推介会。

  ……

  从“藏在深山无人知”到“酒香不怕巷子深”,在中国记协的倾力帮扶下,文县不断汲取着温暖与力量,以媒为翼,飞向更广袤的天地。

中国记协向文县发来慰问信并捐赠现金。

  鱼渔并授,开启发展新局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中国记协定点帮扶期间大力开展针对农业实用技术、电商发展、媒体融合等的培训,增强文县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自2019年以来,中国记协每年举办培训班,培训各方面人才上千人……

  25年间,中国记协持续做好“人才培养”文章的同时,也在大力促进优质项目落地,为文县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

  初春,记者来到文县玉垒乡玉垒坪村时,恰逢一场春雨不期而至。

  雨水浸润后的玉垒坪村,散发着春的气息,梯田里的油菜花在田间随风舞动。曾经,受制于交通条件,该村的经济发展落后,人多土地少,群众收入上不去,成了有名的贫困村。

  2021年,中国记协派驻文县挂职干部张业亮充分调研玉垒乡文旅资源,研究提出“玉垒大峡谷景区”规划,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2022年,全乡旅游业共计接待游客12700人次,群众收入得到增加,有效助力了乡村振兴。”文县玉垒乡副乡长班丽说。

  此外,中国记协还深入挖掘社会资源,引导德勤(中国)公司开展帮扶工作,签订《文县碧口大景区旅游规划服务合同》,提供价值196万元的旅游规划报告及样板区概念性规划设计服务,助力文旅康养产业提档升级。

  一件件项目,一个个实事,承载了中国记协25年定点帮扶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2019年,文县整县脱贫摘帽,交上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FZ100419972258_A3676841

在中国记协指导下,辽宁省记协沈阳日报社为乡村振兴贡献教育帮扶新力量。

  斗转星移,初心不忘。中国记协带着大爱与奉献,与文县心手相牵、风雨同舟,一干就是25年,把奋斗的足迹刻在山水间,把扶贫的誓言写在大地上,全力推动着文县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进程。如今的文县,正以昂扬的姿态、勃勃的生机,走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