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28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两项指标动力强劲再创新高

 2023/02/13/ 0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马腾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马腾飞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2月11日上午,甘肃省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兰州新区举行,项目数量和年度计划投资再创新高。

  当前,我省仍处在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的发展阶段,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诸多要素中,投资是典型的“快”变量,投入快,变现快,见效快,项目是投资的载体,是转型的关键,更是产业的支撑。

  2023年,甘肃省重点推进8大领域287个省列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165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12亿元,较去年增长13%。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甘肃省项目建设呈现三大特点:

  项目数量再创新高——今年全省计划新开工项目119个,续建项目148个,落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900个,其中省列重大项目有75个。

  年度计划投资再创新高——新开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975亿元,续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483亿元,预备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3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为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实干快干开局迅速——开工活动在各市州设立了分会场,9个市州开工亿元以上项目超过60个,呈现出争分夺秒抢时间、争先恐后抓项目的喜人局面。

  2022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疫情负面冲击的背景下,甘肃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经济的关键举措,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4位,成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关键作用。

  为了进一步推动项目投产达效,甘肃省再次按下“快进键”,明确要求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做到干部在一线办公、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体现,让项目建设成为检验“三抓三促”成效的主阵地。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拔钉清障”,想方设法破解要素制约,努力让项目建设提速奔跑、保持冲刺态势,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完成。同时,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用开阔的思路、开放的思维、创新的理念,促进重大项目谋划建设“提质增效”。

  值得关注的是,为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甘肃省政府于2月4日印发《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涉及十个方面共47项措施。这是甘肃省继2022年6月出台5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2022年9月出台24条稳经济接续政策措施后,密集释放的又一政策红利,对于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具有积极意义,为形成全省大引资引大资、大招商招大商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