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他们这样打造舞台最逼真的“重庆火锅”——走进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舞美背后的故事

 2023/02/15/ 18: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早上一碗牛肉面,傍晚便可吃到地道重庆火锅,兰渝铁路的贯通,让“黄河”“长江”的距离再次拉近,让众多美食家一圆舌尖上旅途”的梦想。被称为“世界工程难题”的胡麻岭隧道是兰渝铁路的头号重难点工程,为讴歌铁路建设者们,甘肃省歌剧院创作了原创现实主义题材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

  据了解,该剧将于2月23日首演,而剧中的道具——火锅盛宴,也是观众不可错过的亮点。

  平日看似寻常的羊肉卷、绿色蔬菜、土豆藕片,做成道具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王忠林是甘肃省歌剧院舞美道具制作师,此次他带着徒弟杨志航一起为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制作道具百余件。

  作为剧中最重要的一场火锅盛宴,一度成为考验王忠林和他徒弟杨志航的难题。他们不停进行尝试,比如肉卷、菜叶等要通过不同材料进行多次试验找到最符合现状的。

  “我们从硅胶到环氧树脂,从水晶土到儿童用的橡皮泥、彩泥试了多次,有的无法定型,有的定型后会裂口子,有的做出来颜色不对。”王忠林说,为了找到更接近实物以及更符合舞台效果的材料,他们一遍遍推倒重来。

  “制作羊肉卷的时候用到的一种胶,需要加热并在其冷却的过程中把形状捏出来,前期调色也是经过多次试验,太红不行,太粉不像羊肉,试了多次才得到与实物接近的颜色。”王忠林表示。

  “在这次的制作过程中,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使用到的,在摸索的过程中制作,在制作过程中摸索。”为了保证羊肉卷的新鲜度和食欲性,在每次演出前,杨志航他们还要专门给“羊肉卷”上亮光油来保养。他说,“在此次道具制作中,手捏羊肉卷,已经成为了独家绝活,不仅捏快,又能捏得像,足以以假乱真。 

  其实,在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道具制作中,除了火锅盛宴外,整体道具制作对于沉浸舞台道具30多年王忠林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杨志航在做景片时深有体会,“做景片首先要把泡沫腐蚀成疙瘩状,使其变成有质感的墙体。各个景片需要拆成小块,需要裹上纱布并晾干方便后期上颜色。”

  “舞台表演的道具最大的制作特点就是逼真,它是演员表演过程中肢体的延伸,好的道具会给演员起到增色的作用。”王忠林介绍,此次制作的是现代题材的道具,观众对现代题材的剧目很熟悉,它不会像古代题材的剧目那么陌生。现代道具立在舞台上不是对生活用品的照搬,而是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还要配合演员的表演以及舞台的灯光和设计达成视觉上的统一。

  从最初的创意、立项、采风、写稿、排练、舞美、服装、道具效化……一部大戏最终立上舞台呈现给观众,这些环节一个都不能少。王忠林说,“接到任务前去施工现场进行实地采风时,我们被施工人员的敬业所感动,就决定一定要做出适合演出的道具,这是属于我们艺术的匠心,也是属于他们的工匠之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