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平凉中小学生的寒假作业完成得如何?

 2023/02/17/ 08:4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杨曼艺

平凉中小学生的寒假作业完成得如何?

  记者 杨曼艺

  写对联、做道菜、剪窗花……在“双减”政策下,平凉城区各中小学校的寒假作业越发多样,学生们除了学科作业之外,还要完成部分动手又动脑的创意作业。同时,学生们在假期既要主动承担家务劳动,还要掌握各种安全知识,让寒假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有趣。

  创意作业进入寒假生活

  为进一步贯彻“双减”政策,我市城区多所中小学校把创意性、实践性强的德育实践作业纳入到寒假作业清单中,这些创意性作业包含了多个学科所涉及的学习内容,在学中玩、玩中学,让孩子们的假期变得既有趣又充实。

  贴窗花可以给节日增添喜庆色彩。春节前,崆峒区实验小学六年级(2)班的剡玺,剪了一幅“春”字窗花贴在家里的窗户上。“因为今年是兔年,所以我以兔的一部分作为整个窗花的结构,与‘春’字结合,剪出的这幅窗花就比较有创意。”剡玺说。他的同学魏翊然完成的创意作业是做一道家常菜——西红柿炒鸡蛋,并记录了制作过程。“这是我第三次炒这道菜,可以说是最好吃的一次,我要把自己用心制作的菜肴跟爸爸妈妈一起分享。”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读好书、写春联、做道菜等贴近生活的创意作业外,一些学校还给孩子们布置了体育作业,让他们在假期中也能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创意作业带来了什么?

  相较过去抄抄写写的书面作业,创意作业形式多样,完成起来更有难度,但也充满乐趣,家长们都表示支持。

  家住崆峒区新北嘉园的翟婷婷说:“学校今年布置的寒假作业很有特色,能调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让孩子在参与家庭劳动中锻炼动手能力,拉近与家长的关系。”

  一些家长认为,这些创意性寒假作业还能增进亲子间的交流。

  市民朱新宇表示,“今年小孩的作业有一条是和父母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一件生活用品。于是我们就用牛仔裤制作了一个手提袋,孩子爱不释手。以前我们父女之间的话很少,这一次,孩子主动跟我探讨有什么废品可以利用上。我觉得这个实践作业特别好,增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感情。”

  “布置创意性作业,主要就是为了培养孩子们多方面的能力,让他们能够德智体全面发展。例如,劳动实践作业能够培养孩子们的生活能力,让孩子们体会到父母操持家务的辛苦,从小对家庭产生主人翁意识,懂得分担。另外,在网课期间,这些新颖别致的作业也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调整因为网课使学生产生的一些浮躁、焦虑的心理状态,有益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崆峒区实验小学教师马玲告诉记者。

  家庭劳动和安全教育也很重要

  “除了学科作业,老师还布置了劳动实践,我就和家长一起进行了卫生大扫除,看着窗明几净的房子,非常有成就感。我还参加了‘走进家乡春节,感受民风民俗’社会调查活动,通过走访,了解到春节的由来、风俗、文化,学到了很多东西。”陕西师范大学平凉实验中学七年级(9)班学生张靖钒说,这是他上初中后的第一个假期,和自己想象的题海假期不同,老师布置的书面作业用较少的时间就能完成,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多了,能尽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叠衣服、叠被子、大扫除……寒假期间,孩子们还主动承担了家务活,为父母排忧解难。平凉市铁路小学六年级学生朱倩莹每天坚持做家务,为身体不适的父母购买早餐,提醒他们按时吃药。

  “孩子更加懂得了陪伴的意义,这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爱心,做一个善良的人。”家长朱波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