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推新举”“出实招”,做强硬支撑——甘肃以招商引资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报道之三

 2023/02/19/ 08: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曹立萍 金鑫 张富贵

“推新举”“出实招”,做强硬支撑

——甘肃以招商引资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报道之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金鑫 张富贵

  营商环境好不好、优不优,直接决定着市场要素聚不聚得来、发展动能强劲不强劲。

  一个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需要完备高效的要素保障和支撑。

  只有审批事项越来越少、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企业获得感越来越强,甘肃才能在“拼经济”的浪潮中赢得发展先机。

  这几天,潍坊阳光春天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鹏在甘肃实地考察、洽谈合作,心中已经有了合作意向。“这次考察,我深切感受到了甘肃营商环境的改善,支持企业投资、落地项目的政策措施很有含金量,让我对来甘投资充满信心。”韩鹏说。

  今年开春以来,众多企业将目光聚焦甘肃,除了看重广阔的市场外,更加注重省委省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实打实的招商引资制度和政策。

  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主要领导包联大型企业,其他干部包联中小企业,全省干部包联企业全覆盖。

  “白名单”制度——选择有优势、潜力大、前景好的企业给予倾斜支持,“有事上门、无事不扰”。

  推行“六必访”——企业创新孵化时必访、经营困难时必访、登记纳统时必访、战略调整时必访、增资扩产时必访、筹备上市时必访。

  加快“数字化”——健全标准统一、布局合理、管理协同、安全可靠的全省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让政务更高效,让企业办事更方便。

  做到“亲而清”——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广大干部在“清”的前提下,满腔热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不遗余力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

  ……

  一项项务实的招商引资措施,对企业投资甘肃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2月12日至16日,42家省外企业来甘肃考察投资,其中不乏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

  在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总裁傅帆看来,如今的甘肃,发展势头很好,特别是去年GDP增速在全国名列前茅。“我们认为,甘肃未来发展空间广阔,特别是营商环境的改善,使得我们对同甘肃的合作非常有信心。”他说,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稳定器”作用,在新基建投资、绿色转型、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深化与甘肃合作,为甘肃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招商引资必须要有强力的要素保障,否则就会影响项目落地,甚至搁浅。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加强能源、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供应,提高要素聚集力、供给力和要素可及率、到位率,以高效的要素保障为经济发展赋能。

  这也为企业投资甘肃吃了“定心丸”。“甘肃能源资源丰富,地理区位优势明显,土地、能源要素保障充足高效,能够满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需求。” 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彦辉表示,将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投资和装备制造三大产业,与甘肃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在助力甘肃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互惠共赢。

  “甘肃各级干部积极主动对接,服务周到细致,让我们倍感温暖。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甘肃在技术支撑、人才保障方面的基础与潜力,这将为我们在甘肃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山东鲁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帅夫说。

  金融机构对于一个地方的发展具有很高的敏感度。近日,兴业银行与省政府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将积极抢抓甘肃发展的机遇,深化双方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经济、投融资服务等领域的合作,为甘肃发展注入能量。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甘肃正在通过加力招商引资,努力实现赶超进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