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蒙古国大天鹅造访兰州

 2023/02/20/ 08:4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谭安丽

蒙古国大天鹅造访兰州

我市首次发现佩戴有明显标识的大天鹅

  每日甘肃网2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日,兰州市林业局及兰州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监测到,在三河口越冬的大天鹅种群数量较前段时间新增加了3只。其中一只颈部佩戴着蓝底白字环志的大天鹅格外引人注目,环志上写着“1T83”,这是兰州市首次发现佩戴有明显标识的大天鹅。

  近年来,一进入11月下旬,位于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的三河口就迎来了美丽优雅的大天鹅。大天鹅或振翅高飞,或悠闲嬉戏,与清澈的河水及随风摇曳的芦苇丛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据悉,鸟类环志是将野生鸟类捕捉后,套上人工制作的标有唯一编码的脚环、颈环、翅环、翅旗等标志物,再放归野外,用以搜集研究鸟类的迁徙路线、繁殖等数据的研究方法。大天鹅环志是用来研究大天鹅迁徙动态及规律的一种重要手段,可以了解到大天鹅的行踪、年龄及种群数量等宝贵资料。

  记者向兰州大学生态学院张立勋教授咨询得知,“1T83”大天鹅系2011年8月3日在蒙古国乌布苏省环志放飞的个体。

  据了解,国际环志大天鹅是全球禽流感监视网络的项目之一,2011年夏天,国际鸟类研究员在蒙古国西部为101只大天鹅戴上“1T”系列环志并放飞,“1T83”号环志大天鹅就在其中,通过环志可获得大天鹅迁徙、分布及生存环境的基本信息,为保护大天鹅和防治禽流感提供科学依据。

  张立勋教授分析认为,“1T”系列环志大天鹅在甘肃已有多个个体发现记录,“1T83”曾于2021年12月26日在青海化隆黄河段就有发现记录,说明该个体在黄河上游越冬地并不固定。兰州市林业局将继续监测环志大天鹅的活动习性、体质状态等,并将相关数据上报相关部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