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农资到家 农机到位——高台农资保供见闻

 2023/02/22/ 15:35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 陈海 贺承冬

农资到家 农机到位

——高台农资保供见闻

  记者 陈海 贺承冬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逐渐转暖,大规模的春耕生产即将在全市全面展开,高台县各农资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为春耕生产提供后勤保障。

  走进高台旺达绿禾肥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三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各类化肥,30多名工人在生产线上紧张工作。司机吴明开着叉车来回穿梭,将生产车间的成品化肥运往储存区域。“每天搬运2000至3000袋吧,一次6袋左右,一天来来回回无数趟。”吴明忙着将一袋袋化肥整齐摆放在产品储存区等待发运。

  “我们主要生产复合肥、有机肥、大量元素使用肥、大颗粒氮肥和配方肥,按订单销往甘青宁、新疆和内蒙古等地。这两天每天生产化肥200吨左右,计划今年生产3万余吨,销售收入可达2400多万元。”高台旺达绿禾肥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理王伟星说。

  车间里生产忙,存储区运销旺,前来拉化肥的车络绎不绝。“今天先装了12吨,改天还得来。多的时候几辆车同时来装,能运出七、八十吨。”在储存区装运化肥的张永利说。

  高台旺达绿禾肥业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2009年,占地面积30亩,总资产3000万元,年产各种肥料10万吨。公司拥有10万吨复混肥生产线一条,3万吨大颗粒氮肥、钾肥挤压造粒设备一套,2万吨大量元素全水溶肥料、氨基酸全水溶肥料生产线一条,产品涵盖复合肥、大量元素全水溶肥料等系列产品。

  除化肥以外,各类农机具也是春耕生产的“主角”。在嘉宝机械制造销售有限公司,只见车间内切割、焊接等机器不停转动,电火闪动,工人们在各自生产线上忙碌,有的打磨、有的切边、有的试件,进行机械零部件生产加工。

  “今年,我们克服原材料上涨等不利因素,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各类农机具,保障春耕生产。目前河东地区深松机、旋耕机、液压翻转犁订单比较多,目前接到订单100多台套,预计今年可销售2000多台,销售额可达1800万元左右。”甘肃嘉宝机械制造销售有限公司工程师张永鹏介绍。

  甘肃嘉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原高台县农业机械制造厂)位于南华工业园区,占地面积40亩,总资产3200万元,是一家生产系列翻转犁、旋耕机、深松机、大型精量播种机、激光平地机等农业机械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翻转犁、深松机、旋耕机等产品被列入国家农机购机补贴目录,“嘉宝”牌农机具畅销甘肃、新疆、青海、内蒙古、宁夏等地,深受广大用户青睐。202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50万元。

  “目前,我国对洋葱收获农机的研究较少,洋葱收获工具的开发相对滞后。现阶段还没有适用于国内洋葱收获的农机设备,洋葱收获环节主要依靠人工,不仅成本高,而且工作效率低。”张永鹏告诉记者,为了填补国内洋葱种植行业收获环节农机具空白,该公司与兰州工业学院合作,专门针对国内洋葱收获作业的农艺环节要求设计,研发了一款背负式洋葱联合收获机,可实现机械挖掘、去杂、去秧、大小二级分离、装袋等,打破了国内洋葱收获环节无法机械化联合收获作业的技术壁垒。

  为保障春耕备耕物资需求,高台县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为涉农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同时,科学开展春耕农资调度,及早摸清农资储备底数和农资需求,合理指导农资货源调运储备工作,严厉查处假劣农资及涉种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业用种安全和农资市场秩序。至目前,全县共储备各类化肥1.26万吨、种子650吨、农膜1400吨、农药20吨,检修保养各类农机具2万多台件,农资市场储备充裕,种类多、品种全,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切实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