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山丹:“春风”送岗位 “云端”助就业

 2023/02/22/ 15:37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 段新生

山丹:“春风”送岗位 “云端”助就业

  记者 段新生

  1月31日,山丹县举办了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春暖农民工·春风送岗位”现场招聘会暨务工人员出行欢送仪式,来自该县8个乡镇的96名首批返岗务工人员搭乘首趟“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专车,踏上江苏常州、南通等地返岗务工的征程。

  今年39岁的张小玉是首批返岗务工人员中的一员,这也是她第二次搭乘这趟专车。“以前一直在家乡周边打零工,去年加入了春风行动‘点对点’输送大军行列,不仅每月有7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任何问题都能得到帮助和解决。”张小玉说。

  和张小玉一样,位奇镇外出务工人员吕海也对春风送岗“点对点”一站式服务深有体会。“通过政府点对点输出务工,工资有保障,工作中的揪心事和烦心事也能得到驻厂人员的协调解决。”吕海说。

  为切实抓好农村劳动力节后返岗就业服务,牢牢把握“稳就业、保就业”基本盘,该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点对点”劳务输出,分多批次包专车免费输送农民工到新疆、江苏、广东等地务工,在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及时返岗就业的同时,提供一站式跟踪服务。“公司有驻厂人员为大家提供后勤保障,务工人员工作中遇到的难题,都有专业的驻厂人员进行一对一辅导。”甘肃思博派创企业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马伟介绍说。

  这项举措有力助推了该县今年就业创业工作的“开门红”,但该县稳就业促就业的思路办法远远不止这些。

  在位于山丹县新城区和谐彩虹街的人力资源市场大厅内,信息发布区、职业介绍区、职业指导区、政策咨询区、职业培训区等功能区一应俱全。鼎格科技孵化园内1.5G网络电商直播室现场直播带岗,吸引不少观众线上观看并积极互动咨询。在职业介绍区的各个咨询档口台前坐满了前来咨询的群众,王斌就是其中一员。“我是一名待就业青年,近期,通过抖音看到人力资源市场工作人员直播带岗的信息,希望能通过招聘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王斌信心满满地说。

  山丹县人力资源市场去年5月建成运营,主要为群众提供就业政策咨询、求职登记、职业介绍以及网络招聘和现场招聘五大板块服务,着力为用工单位和求职人员搭建桥梁,全力服务县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新增劳动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目前,已举办线上线下公益性岗位招聘会33场次,12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直播带岗16期,吸引5.3万人线上观看。”山丹县人力资源市场第三方运营工作人员杨洁介绍说。

  近年来,该县严格落实稳就业政策,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通过强化宣传动员、组织培训、能人带动等措施,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劳务输转人数不断增加,“丝路硬汉子”“焉支铁人”等已成为响亮的劳务品牌。全县年均输转劳动力6.2万人以上,劳务收入稳定在16亿元以上,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春节期间,积极与县内各企业和东南沿海地区劳务基地联系对接,全力做好劳动力就近输转和对外输出工作。”山丹县人社局局长何润表示,将持续巩固基础拓展新兴劳务基地,围绕县域重点建设项目和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加强就近就地输转就业,立足山丹劳务输转基地以西部为主和从事行业以建筑施工为主的特点特色,做好“焉支铁人”省级劳务品牌培育工作,发挥乡村就业工厂带动已脱贫劳动力输转就业的引领作用,推动乡村就业工厂常态化运行,发挥劳务市场典型示范作用,提高劳务输转服务能力,全力做好稳就业促就业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