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民乐:移风易俗“小切口”助推乡风建设“大文明”

 2023/02/23/ 16:28 来源:张掖日报 王晓泾 马涛

民乐:移风易俗“小切口”助推乡风建设“大文明”

  王晓泾 马涛

  近年来,民乐县以移风易俗为切口,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充分发挥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作用,大力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倡导文明新风,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助推乡村振兴。

  翻开该县顺化镇张宋村厚厚的红白理事会记事本,一篇篇红白喜事备案表上的记录,真实地反映出近几年来张宋村移风易俗,红白事简办的各类事项。通过移风易俗、勤俭办事,张宋村既弘扬了新时代农村新风尚,又减轻了村民负担,赢得了群众的赞扬。

  “以前村里办丧事,大吹大闹,大操大办,亲戚朋友也跟着花费不少,现在一碗牛肉粉汤,事就办了,我觉得这样很好,也很方便。”张宋村村民宋开让介绍说,村规民约让大家的行为有了规范,村民积极响应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乡村治理更有效果,村庄更美丽,村民生活也更幸福。

  近几年,为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制止婚丧事宜大操大办为群众带来极大负担的现象,张宋村成立了由本村老党员、村民参与的“红白理事会”,并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节约办事,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教育群众文明办事,反对铺张浪费,实现了移风易俗,弘扬了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张宋村的变化只是民乐县推进移风易俗找准“小切口”推动工作向深里走、向实里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纵深发展,充分通过宣传引导、活动引领等方式,积极鼓励各村及社区修订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和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婚丧喜庆事宜指导标准等规范性制度,让文明新风真正吹进百姓心坎。

  在该县南丰镇玉带村小广场,新时代文明志愿者正在开展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入户宣传活动,引导群众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

  据悉,以前的玉带村娶媳妇嫁女儿存在一种攀比心理,如果彩礼不高就觉得自己没面子。办喜事动不动就要办个三四十桌,费时费力又费钱。为此,玉带村专门成立由村干部、网格员组成的乡风文明志愿宣讲队,结合入户走访的方式,向村民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等文明新风理念,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抵制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

  “如今大家的观念变了,村民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为,也轻松了不少。对‘移风易俗’的宣传效果都很满意。”南丰镇玉带村村民柴述喜说。

  与此同时,该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通过“道德超市”等形式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新天镇三寨村的文化陈列馆内,祖辈流传的经典家训家规、家风故事与乡贤能人事例展示其中。“这个陈列馆通过家风家训引领教化,让大家行有规则,以好家风带动好村风,让家风家训‘立’起来、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村民的精神生活‘富’起来。”三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安庆说。

  此外,三寨村还开设了乡风文明“道德超市”,因地制宜推出村民“道德积分机制”,对在遵纪守法、邻里关系等方面表现好的予以加分,村民获得积分后可直接前往村里的“道德超市”兑换生活用品。道德超市不仅是三寨村村民“文明资产”的兑现平台,更成为提升民风、家风、村风,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载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