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传记文学《裴正学的医路人生》发布会在兰举行

 2023/02/27/ 08: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崔李平

传记文学《裴正学的医路人生》发布会在兰举行

  每日甘肃网2月2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崔李平)226日上午,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传记文学《裴正学的医路人生》在兰州裴正学中医药研究院举行新书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来自文学界、医学界的专家畅所欲言。他们认为,《裴正学的医路人生》既是一部普通人成长为医学大家的成长史,也折射出了我国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历程和不同阶段的时代背景,让读者既可以体会到生命的意义,也可以感悟到一位名医在风雨人生路上焕发出的忠于祖国、忠于事业的炽热情怀。

  裴正学出身中医世家,幼承庭训,家学渊源,幼时跟随其父——陇上名医裴慎先生学习中医经典,大学时期在西安医科大学医疗系学习西医。在60余年的从医之路上,他刻苦治学,勤奋实践,以中西汇通、医术精湛著称,由裴正学拟定的“兰州方”享誉海内外,由裴正学提出的中西医结合“十六字方针”闻名全国。繁忙的诊务之余,他培养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著书的成就也在医学界首屈一指。

  此次首发的《裴正学的医路人生》全书共三十五章,通过人物传记形式,以客观事实为基本依据和创作出发点,通过文学化的叙述手法,真实地展现了我国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裴正学教授悬壶济世、培养后学、科研攻关、创造医学奇迹的先进事迹。

  为了使人物塑造得更加立体、饱满,该书以第一人称叙述,讲述裴正学成就背后的故事,展现其不同人生阶段的环境背景,力图给读者还原一个真实的名医形象。“医生是崇高而又带着神秘色彩的职业,这本传记让我们走近了一位名医,走进了他的精神世界。”裴正学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宋建说,“是什么支撑着一位86岁高龄的老人仍在医学一线坚守奋斗呢?答案就在这本自传里。”文学评论家管卫中表示,本书文字通畅,最吸引人的部分是关于中西医结合、互补的阐述。此外,中医究竟能不能治疗大众公认的“不治之症”,在本书中也给出了答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