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两会连线】黄宝荣委员:聚集力量打造国家新材料战略基地

 2023/03/06/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两会连线】

黄宝荣委员:

聚集力量打造国家新材料战略基地

黄宝荣(图由受访者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有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论述让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省工信厅副厅长黄宝荣倍感振奋。

  黄宝荣委员认为,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我省有天然优势。甘肃镍、铜、钴等有色金属资源储量丰富,“有色金属材料是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先导和基石。”黄宝荣委员说,以科技创新驱动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对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省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锚定打造国家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坚持把新材料产业摆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出位置,深入推进实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从强化政策引导、搭建科研平台、推动产业集聚、深化产能合作等方面精准发力,形成镍钴铜等一批具有特色的新材料产业集群。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我省已建成的全球产量最大的硫酸镍生产线和全国产量最大的氯化镍、氧化亚镍及钴盐系列产品生产线,是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镍钴生产基地和铂族金属提炼中心。

  “目前,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正处于由数量和规模扩张向质量和效益提升转变的关键期,亟须推动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进程。”黄宝荣委员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发展,推动有色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有色金属智能制造进程,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黄宝荣委员建议,希望国家依托我省镍钴生产基地和铂族金属提炼中心,支持我省继续加强铜镍钴产业链技术创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集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我省打造为镍钴新材料国家创新中心。并通过在我省布局建立镍基材料期货交割库,建立国家级镍钴铜有色金属战略资源储备库等,在我省建设国家镍钴铜新材料战略基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